擔心小孩吃藥傷肝?家長必看5種護肝好食物:酪梨堅果加速代謝、排毒

| 日期:2023-06-15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近日引起社會轟動的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讓家長們倍感恐慌,同樣身為幼兒家長的親子防癌營養師陳冠蓉也在臉書粉專《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表示感到非常心疼與氣憤。現今小朋友們也常常免不了在生病時接觸許多藥物,為此蓉媽咪特別為家長們提供給孩子們的護肝寶典,希望小朋友們能透過天然好食物將體內的毒素排出。

陳冠蓉說明,藥物皆需要藉由肝、腎加以代謝與排除,多喝水絕對是必要的,能提升新陳代謝,減少毒素停留在體內,避免肝臟損傷。喝水時,建議小口慢慢飲用,且多跑廁所、避免憋尿。此外家長們也要多鼓勵孩子從事戶外運動,透過排汗也能加速體內毒素的代謝

營養師陳冠蓉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70589628414382&set=a.366879902118691

5種護肝好食物

當季水果:

水果含豐富果膠,能吸附毒素、重金屬,可幫助排出體外,水果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C、植化素等能維持肝臟的健康。例如芭樂、檸檬、奇異果的維生素C特別豐富,能刺激肝臟,幫助毒素聚合,加速毒素代謝。

酪梨:

含穀胱甘肽的植化素,能保護肝臟不受危險物質傷害。根據研究顯示,每周吃12顆酪梨,持續30天,有助於修復受損的肝臟。

堅果:

含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僅含膳食纖維,且含有多種礦物質如硒、銅、鈣、鎂等,也參與體內的代謝與免疫功能。

黃豆(漿)/毛豆:

豆類食物的大豆異黃酮、膽鹼能維持肝臟的健康,豆類的膳食纖維也很豐富,能促進腸道蠕動,加強代謝。

深綠色蔬菜:

不必刻意侷限只吃「深綠色蔬菜」,事實上各種顏色蔬菜都很好,也可以吃點大蒜、洋蔥來補充甲硫氨酸、榖胱甘肽等物質,都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深綠色蔬菜的葉綠素能幫助吸收毒素,促進重金屬、農藥排出體外,可降低毒對肝臟的傷害。建議多選擇十字花科蔬菜如菠菜、青花椰菜、芥蘭菜等,因為裡頭富含蘿蔔硫素、生物類黃酮,也能加強肝臟解毒、促進體內毒素排出。

 

本文經 陳冠蓉營養師 臉書粉專《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