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全身痛、臉腫、腿腫竟是因為缺水?醫揭3方法解除:單靠喝水不行

| 日期:2023-05-3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體質改善

長期身體酸痛、早上臉部浮腫、下午卻腳腫,是許多現代人的日常問題。中醫師指出,大部分有慢性疼痛問題的人,身體也容易長期處於缺水、或是水份分佈不均衡的狀態。

楊宗翰中醫師在臉書粉專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發文解說,筋膜的組成水份大約佔三分之二,因此含水量的多寡,與筋膜的活動度和彈性有很大的關聯。我們可以將健康的肌筋膜想像成是吸飽水的海綿,當肌筋膜充滿水分時,就比較有延展性和彈性;肌筋膜缺水,就像是海綿乾掉,會變得脆弱而容易斷裂。

只要充分喝水,就能夠補足筋膜內的水分嗎?

楊宗翰說明,喝水不一定有效補水,若筋膜缺水一段時間了,可能會產生粘黏或扭曲,就像是水管被打結或塞住一樣,即使喝一大堆的水,水也會被沾黏的筋膜堵住,往其他的地方流去,無法到達真正缺水的局部筋膜。

以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脾、胃是調控全身水液的吸收、循環、排泄的重要系統,一旦功能失常,例如吃過多寒涼食物,體內水分就會滯留或是分佈不均,容易出現清晨臉部浮腫,下午腿部腫脹的狀況。

筋膜沾黏和缺水之間的關係是一個惡性循環

楊宗翰指出,筋膜沾黏和缺水之間的關係是一個惡性循環,有時候是始於缺水,缺水的筋膜稠度和黏性都會變高,之後它們就會沾黏在一起;有時候則是因為受傷而導致的筋膜沾黏,它會使筋膜內的水分被擠出,將導致筋膜緊繃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因此他建議大家,除了運動,適度給予筋膜組織一些外來的刺激,例如針刺、徒手治療、拔罐,解除筋膜的糾結,能疏通筋膜通路,也會讓缺水的局部組織具有重新充水的機會。

此外,適度的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激烈運動時,肌肉會用力收縮,就像是用力擰乾海綿一樣,也會把水分從筋膜裡面擠出去,運動後除了喝水補充水分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一旦肌肉放鬆了,筋膜的壓力就減少,那麼水分就會自然而然回到筋膜內。

最後楊醫師提醒,透過完整的評估與治療,配合中藥調理,可以明顯發現當筋膜伸展和放鬆的程度越好,體內組織吸收與代謝水分的能力也會越進步。身體能更有效率地排除體內毒素,循環系統可流暢地運轉,疲憊感降低,整個人會輕鬆起來,變得更有精神。

本文經 楊宗翰中醫師 臉書粉專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