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睡不著? 超神奇1分鐘入睡「4-7-8呼吸法」:只需吸氣、憋氣、呼氣

| 日期:2023-02-01 | 責任編輯: 章家民 | 分類: 國際編譯

優質的睡眠對保持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然而對於繁忙的現代人而言,經常難以達到專家推薦的7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長。而人們難以入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正當他們應該準備入眠的時候,腦子裡總會充斥著各種想法。外媒《The Mirror》建議飽受失眠困擾的人們可以嘗試4-7-8呼吸法(4-7-8 breathing technique),以助於放鬆身心,減少焦慮,提升睡眠品質。

 

什麼是「4-7-8呼吸法」?

4-7-8呼吸法是以「讓人放鬆」為目的而創的,因此也被稱為「放鬆呼吸法」(relaxing breath)。它源自於古老的瑜伽調息法,爾後在整合醫學專家安德魯-韋爾醫學博士(Andrew Weil, MD)推廣下廣為人知。4-7-8呼吸法主要是指,吸氣4秒,再憋氣7秒,最後呼氣8秒。這個呼吸法的作用並不在於解決人們所有的睡眠問題,而在於幫助人們找到心中的平靜,減少焦慮症狀,進而助於入眠。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in-white-long-sleeve-shirt-sitting-on-a-bed-6941117/

4-7-8呼吸法的具體步驟如下:

1.           挺直腰板坐好

2.           將舌尖抵在上顎,並一直保持在這個位置

3.           用嘴呼氣

4.           閉上嘴巴,用鼻子吸氣,並默數4

5.           屏住呼吸7

6.           用嘴吐氣8秒,並發出「呼」的聲音

7.           將以上的步驟共做4

使用這個技巧的次數越多、就會愈發熟練,而身體也會漸漸習慣於將它用作管理壓力和焦慮的方法。

 

4-7-8呼吸法如何幫助睡眠?

4-7-8呼吸法能讓人專注於自身的呼吸,而不是思考為什麼自己無法入眠。它可以激活負責休息和消化的副交感神經系統,進而減少交感神經的活動,使身體變得更利於睡眠。

儘管這方面的研究還不夠深入,目前也有一些證據表明,4-7-8呼吸法可以幫助減少焦慮、抑鬱和失眠的症狀。而且,4-7-8呼吸法對心率和血壓也有良好的作用。在此也建議將4-7-8呼吸法與其他如漸進式肌肉放鬆、瑜伽、正念或冥想等放鬆方法相結合,或許對睡眠會更有幫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