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卡卡患上「扳機指」? 研究:恐高血糖所致

| 日期:2022-11-1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內分泌系

最近發現手指容易「卡卡」、很難伸直或彎曲?小心你可能已經患上扳機指,根據數據顯示,扳機指的患者大多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因此專家懷疑,扳機指是患上糖尿病的預警之一。

「扳機指」又稱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主要表現為手指卡住無法正常活動、伸直或彎曲,甚至疼痛到需要動手術,可發生於任何手指,最常見的為大拇指。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hands-touch-creation-of-adam-god-6034808/

根據國外媒體《TODAY》報導,相較於沒有糖尿病的人,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有扳機指。一項發表於《糖尿病護理》雜誌的瑞典研究指出,患有高血糖的人,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得扳機指。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血糖水平正常者,擁有高血糖者患上扳機指的發病率高達5倍。病者若沒有嚴格管控好血糖造成長期血糖升高,會導致手部神經壓迫、手掌的結締組織增厚,進而形成掌腱膜攣縮症(Dupuytren's disease)、關節活動度受損、以及患上拇指基底關節炎的風險。

研究者說明, 一般上患有扳機指的人可透過注射類固醇治療,而部分患者則需透過開刀改善,而需要動手術的患者當中有20%的人患有糖尿病或在未來會發展成糖尿病。專家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扳機指的手術治療效果良好且極少後遺症,不過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術後需要較長時間恢復手指的正常活動及功能。

研究者表示,未來可能需要進行更多的相關研究,並找出扳機指是否為2型糖尿病預警的證據。在此提醒民眾,務必提高對糖尿病的知識以及防治意識,了解患上糖尿病所將帶來的併發症,早期診斷並接受治療,以取得更佳的治療效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