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糖尿病患者為何出門一定要帶吃的?白奇憲診所白奇憲醫師

| 日期:2019-02-25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白奇憲診所 / Via  白奇憲診所

白奇憲診所白奇憲醫師日前有位老王來求診,白醫師問他:「你是不是剛才去跑步?怎麼額頭都是汗?」也順便問老王有沒有吃糖尿病的藥,有沒有吃東西,結果吃了糖尿病的藥卻沒吃東西,白醫師再給老王喝了糖水和蜂蜜。但是完全沒吃東西就吃藥,有機率會腦部受損,完全都醒不過來。低血糖的患者常常早上急著出門,然後就急著把糖尿病的藥吃了。卻沒有吃東西,或是有帶東西,但是卻因為工作沒有時間吃,這時候如果頭暈、冒汗最好趕快拿出來吃。吃了之後如果症狀改善不夠快,最好趕快拿三到五顆方糖趕快泡水吃下去,或是趕快吃澱粉食物,這時會緩解低血糖症狀,避免腦部傷害,這就是最好的救命方式。

 

如果有其他東西可以吃,例如蜂蜜、水果,這樣迅速補充,對病人有很大的助益。我們都知道一次低血糖救不回來,會造成病人終身的遺憾。我們都提醒病友,身上一定要帶食物,避免發生低血糖的危險。除此之外,糖尿病的病友千萬要注意,有的人會忍耐不吃東西,造成低血糖之後再狂吃,導致血糖300-400以上,這種血糖差異不好,對心血管非常不好,血糖差異太大對全身系統都會有影響。所以在糖尿病的控制上不只要預防低血糖,也要讓血糖的穩定性達到一致性。才部會對心血管造成過大傷害,這才是對病人保護的重要方式。希望每位病友都可以享受美食,但保持血糖穩定,也對心血管疾病有良好預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