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入門的「三不一要」!跑步從來沒「跑對」過?|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明星瘦身

台灣近年來舉辦了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與跑者自我鞭策的慢跑、跑步運動,都掀起了這些年來的「跑風暴」。

跑步,儼然成為了最方便的運動,同時也是最有效率的有氧運動。但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報導,錯誤的跑步姿勢可能會帶來我們體力無謂的浪費、或讓我們的身體受到無謂的傷害喔!

1.別用腳後跟跑步

若要維持長期的跑步習慣,跑步姿勢勢必要正確,才能夠維持得長久。以一分鐘跑六十步來算,跑步時的每一個踏地都在讓身體承受三到四倍的體重重量。

若跑步時用腳後跟直接著地,等於讓這樣重量的震盪衝擊直接往脊椎傳送。跑步時以腳掌前半部著地,讓「天然避震器」足弓先吸收一部分的衝擊後,再讓腳跟著地才是安全作法。

2.別身體前傾

這是我們常容易犯的一個毛病,在跑步時不由自主地將身體向前傾去。

可這樣的姿勢容易讓背部受傷。正確的跑步姿勢應該要將腰板打直。可以想像有一條線將自己的上半身懸住,腹部、胸部、頸部、頭部成一直線,才是正確的跑步方式。

3.步伐別太大

若跑步姿勢正確,每個步伐膝蓋應呈現微彎、在步伐移動的時候全身就跟著移動了。若將步伐跨得太大,會讓膝蓋呈現筆直,像是步伐先移動了,身體才被硬拉著移動,這樣的運動方式是種低效率的運動方式,不建議這麼做。

步伐大與小示意圖。

completeendurancerunning / Via  http://www.completeendurancerunning.com/dangers-overstriding-2/

4.要夾緊手肘

有些人跑起步來,會讓手肘隨意搖擺,但這樣其實是在浪費能量,並且增加風阻。若要達到最高效率的跑步方式,應將兩條胳膊夾緊,跟著步伐輕微前後擺動即可。

原文出自 TOI

封面圖片出自 freegreatpicture

再看一次封面,您是否也覺得跑者的步伐與手臂擺動的幅度都太大了呢?

freegreatpicture / Via  http://www.freegreatpicture.com/outdoors/run-5165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