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會導致智力下降?研究顯示:恢復體重健康,才能扭轉局面

| 日期:2022-07-11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腦科保健

食物,在我們身體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能夠正常吃飯的情況下,有一群人由於患有進食障礙、亦稱神經性厭食症,無法正常進食而缺乏營養。飢餓、體重減輕會逐漸損耗他們的身體,英國巴斯大學研究顯示,大腦也隨之發生嚴重的影響。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這項研究交叉對比了兩組平均年齡21歲的女性,一組是體重健康的女性,平均體質指數(BMI)約21.6;另一組患有厭食症至少五年,體質指數平均為15.4。通過掃描他們的腦部,研究者發現了一個明顯的差異——厭食症患者大腦的皮質厚度(Cortical thickness)出現了萎縮的情況。

 

 

大腦皮質結構,一般與智力水平相關,皮質厚度減少意味著智力下降。研究者進一步對比部分正在康復中的厭食症患者,隨著他們的體重增加,皮質厚度萎縮的情況也慢慢得到改善。「這證明了營養會直接影響腦細胞,」助理教授沃爾頓說明,「營養不良不會直接導致腦細胞死亡,通過補充營養、恢復體重便可以扭轉萎縮的情況。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研究者補充,由厭食症引起的大腦萎縮,其嚴重性遠比精神分裂、抑鬱症、和強迫症等精神疾病的影響力還大。「大腦的損傷程度,和營養充足與否有著強烈的關係。」目前的研究,尚未得知長期營養不足是否會對大腦造成永久性損傷,但研究者建議越早改善進食障礙,大腦就能恢復得越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