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急性盲腸炎怎麽辦? 營養師推薦除了BRAT飲食法還可以這樣吃

| 日期:2022-07-0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消化系統

夏天的來臨,意味著盡情吃冰淇淋、喝冷飲的時刻來臨了。家長們除了擔心孩子在這炎熱的季節裏中暑,更是擔憂夏日高溫讓食物迅速變質、細菌滋生,使得急性腸胃炎高峰期來襲。

若是孩子得了腸胃炎,接下來還能吃什麽呢?家長們應該避開哪些地雷食物?就讓「好食課」營養師Lexie張宜臻來解惑,為大家推薦急性腸胃炎患者適合的食物。

▲ 夏日高溫使得急性腸胃炎高峰期來襲。(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BRAT飲食法

過去臨床推薦急性腸胃炎者,可遵循BRAT飲食法:

一、Banana(香蕉)

二、Rice(米飯、稀飯)

三、Apple Sauce(蘋果泥)

四、Toast(吐司)

這四種食物比較容易消化,適合作爲腸胃炎患者的飲食,幫助身體恢復。值得注意的是,此類飲食的營養主要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缺乏蛋白質等其他營養,所以目前已較少使用。

▲ 營養師建議腸胃炎患者在飲食上註意均衡,確保蛋白質攝取。(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急性腸胃炎怎麽吃?

一、少量多餐,蛋白質攝取

營養師建議,患者可以少量多餐,並適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來補足組織修復時所需要的營養與熱量。家長為孩子準備餐點時,可留意蛋白質來源的食物,例如蛋料理、豆製品、去筋去皮的肉,但應避開油炸食物。

二、補充水份

在這個非常時期,父母應注意為孩子補充水份,避免腹瀉、嘔吐、脫水等狀況出現。

三、低纖飲食

營養師説明,一般上建議等症狀緩解後,才逐量提高纖維攝取。腸胃炎急性期皆以低纖飲食為主,忌甜食、油炸、辛辣刺激及乳製品,以減少腸胃道的刺激。

營養師強調,孩童急性腸胃炎記得就醫,並依照醫生醫囑進食,依據症狀嚴重程度,可能須先禁食來使腸胃休息。


本文獲得「好食課」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