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姿勢不良易有雙下巴?醫師:恐加速肌膚鬆弛

| 日期:2021-02-1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雙下巴並非胖子才會有?低頭族當心下巴肥肉增生

明明身材不甚肥胖,拍照時卻會有明顯雙下巴?這是不少民眾的困擾。事實上,雙下巴不一定與肥胖有關。萊佳形象美學診所整形外科醫師薛榮華表示,雙下巴可能來自遺傳、天生脂肪分配不均。加上現代人生活型態、姿勢不良,容易讓雙下巴更明顯,使臉型看起來更加蒼老、氣色不佳、肥胖。要解決問題根本,應要先了解本身雙下巴的成因。

薛榮華解釋,雙下巴略可分為鬆弛型、脂肪型、肌肉型、偽雙下巴等四大型態。普遍來說,鬆弛型雙下巴最常見,一低頭就會有明顯輪廓,原因多為膠原蛋白流失、筋膜鬆弛,與年齡較相關,而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產品,將加速肌膚鬆弛,更容易讓下顎線條變鬆弛。

脂肪型雙下巴則確實跟熱量、肥胖有關係。薛榮華說明,這類雙下巴除了外觀明顯會有脂肪堆積,手指輕捏就能測出脂肪厚度,甚至會影響到頸闊肌線條,有些人會出現像米其林寶寶的皮脂肥厚外觀。

肌肉型雙下巴則是下顎肌肉發達造成的錯覺。薛榮華解釋,臉部有兩塊肌肉會影響下顎線條,一是後段的咀嚼肌過度使用,或是夜間磨牙造成咀嚼肌肥大,使下顎線條過於陽剛;一是舌頭上頂動作時運動到的二腹肌會在下巴鼓出。最後一種情況,則是下顎的唾液腺過度增生造成的偽雙下巴。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 Via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雙下巴治療一定要抽脂?對症下藥才是王道

針對不同類型的雙下巴,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包括抽脂、注射治療、埋線拉提、電波拉皮都有一定效果。許多民眾會詢問抽脂手術的可行性,又擔心風險和術後恢復期。薛榮華建議,先找專業整形醫師評估,才能針對雙下巴型態採取最有效的治療,現在也會透過複合式治療幫助病人改善。

薛榮華以最常見的鬆弛型雙下巴為例,病人大多希望解決U型臉,通常會透過讓肌膚緊實來解決下垂、老化,方法包括埋線拉提、電波拉皮。至於近期熱門的消脂針注射治療,是在破壞脂肪的過程中,同時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除了能夠消除多餘的脂肪之外,也能讓下顎線條恢復彈性,二者作用效果不同。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 Via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薛榮華表示,如果雙下巴合併兩種以上類型,就不會採取「單點式」而是「複合式」治療。如病人雙下巴屬於脂肪型合併鬆弛型,就可能以抽脂手術或消脂針搭配電波、音波,以達到良好治療,如果又合併咀嚼肌肥大,則需要注射肉毒桿菌素。若有骨骼後縮,則需可量墊下巴手術或玻尿酸注射。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雙下巴型態不同,應接受專業醫師診斷再決定治療方式,也不必迷信特定整形方法,與醫師妥善溝通期待目標才是首要。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 Via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