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大症狀識別中風信號

| 日期:2022-10-3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臟血管

秋冬日夜溫差漸大,容易促發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家住台北的41歲陳先生,平日有吸菸習慣,因忙於工作而缺乏運動。某日下班回家途中驚覺自己左臉歪斜、說話含糊不清,幾分鐘後恢復正常,但家人不放心、認爲是腦中風症狀,隨即撥打119緊急送醫,後經診斷確認為大腦動脈阻塞,造成急性腦梗塞中風,幸虧發現及時,經治療後康復出院。

▲ 衛福部指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衛生福利部指出,腦血管疾病自2016年起,於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寶貴的生命。根據外媒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指出,中風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段的人身上。全球2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高達四分之一的人,會在其一生中至少中風一次。在美國,每年約有 80萬人中風。

 

識別「F.A.S.T」中風信號挽救生命

國外專家提醒,當中風症狀發生時,及時識別「F.A.S.T」中風信號,立即撥打911求助,可以最大程度地挽救一條生命。

一、面部下垂(Face dropping)

懷疑患者中風時,可以觀察他們的面部是否出現單側下垂、麻木,可請對方嘗試做出微笑表情,以觀察左右臉頰肌肉是否參差不齊。

二、手臂無力(Arm weakness)

嘗試要求患者舉起雙臂,看看是否有一隻手臂無力舉起,或是感覺手臂麻木。

▲ 一隻手臂無力舉起,也可能是中風信號。(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三、言語困難(Speech difficulty)

可向患者提問簡單的問題,例如今天是星期幾、他叫什麽名字,或是要求患者重複一個簡單的句子,例如「天空是藍色的」,觀察患者是否有言語困難的情況。

四、緊急求助(Time to call 9-1-1)

若懷疑身邊的人出現急性腦中風的症狀,即使症狀在休息幾分鐘後消失,也不應被忽視,應該立即撥打911、緊急送醫。

國民健康署指出,成功救治腦中風關鍵在於「及早辨識出腦中風症狀」,防疫期間切勿因爲擔心疫情而不敢前往診所就醫。一旦發現家人出現腦中風徵兆,應馬上尋求專業救護人員的幫助、緊急送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