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暗房間睡覺不易變胖!打造健康「臥房布置方法」 ,保護腸道與腦部

| 日期:2023-03-25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醫療新知

在全暗房間睡覺,比較不易變胖。/123RF / Via  https://tw.123rf.com/

我們睡覺的時候是處於無意識、無防備的狀態。因此,相較於白天待在家的其他場所或辦公室,睡覺用的臥室更要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尤其為了「腸道」及「腦部」的健康著想,更要做好防護措施。

白天的時候,腸道一直在工作,沒有休息。但是晚上睡覺時,全身細胞都處在修復與恢復之中,所以對腸道而言,睡覺時正是修復與恢復的最佳時機。睡覺時消化活動幾乎停止,送至腸道的血液正好用於修復腸道結構。

而且,優質睡眠對大腦的抗老化很有助益。如果能好好布置臥室,打造優質睡眠,除了可以改善腸胃功能,也能維持與改善腦部運轉速度、記憶力、認知功能、學習力及溝通能力。

床墊含有銻、阻燃劑、甲醛、防腐劑、氟素加工樹脂等成分。

除此之外,寢具、臥室的家具、地毯、窗簾所用的阻燃劑、氟塗層、防水劑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電磁波、PM2.5、照明光線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首先要改善上述這些不利條件,才是打造優質睡眠與易瘦體質的最佳捷徑。

至於飲食習慣,不建議「吃飽就睡」、「睡前喝酒」。打造優質睡眠的重點就是,不讓腸子裡還殘留未消化的食物。在腸子裡沒有未消化食物殘留的狀態下睡覺的話,腸道菌叢才能處於平衡狀態,腸道環境也才能維持正常運作。

大家都知道血清素會影響情緒、睡眠品質及飲食行為,同時血清素是透過來自腸道環境的代謝產物而分泌的。在空腹狀態睡覺的時候,位於腸壁的血清素感應器會正常運作。只要打造優質睡眠的環境,我們可以透過睡覺來放鬆。

 

血清素也有調整飲食行為的效用。

血清素是掌管睡眠的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質(意思是血清素會轉換為褪黑激素),睡覺時有足夠的褪黑激素分泌,可以預防攝食過量,避免糖癮症。

睡覺時關燈,讓臥室保持黑暗,正是提升睡眠品質的訣竅。在黑暗環境下睡覺,會分泌足量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與睡眠有關,同時也能提高胰島素和瘦體素的感應力。換句話說,在全暗的房間睡覺,人就不易變胖。

《瘦不下來,竟然是因為環境荷爾蒙毒物(暢銷新裝版):清除身上的「毒」,bye 了肥胖與疾病》書封。 / Via  新自然主義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瘦不下來,竟然是因為環境荷爾蒙毒物(暢銷新裝版):清除身上的「毒」,bye 了肥胖與疾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