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非常律師》現實版!自閉症兒成長過程 出國比賽獲奧運金牌

| 日期:2022-12-08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即時新聞

▲ 「是時候,放手讓你飛」作者蔡昭傑(左)、蔡傑,參與鄭弘儀及朱姐podcast節目錄製。 / Via  時報出版

在《非常律師禹英禑》熱播的韓劇中,女主角禹英禑雖患有自閉症,但因憑藉高智商、熟悉法律條文同時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而成為傑出的新進律師,為提高對「自閉症」認知,鄭弘儀與朱姐的Podcast節目《沒大沒小の喇吉歐》日前邀請「是時候,放手讓你飛」的作者蔡昭偉與蔡傑跟大家分享自閉症患者成長心路歷程與更深入理解自閉症患者內心世界。

蔡昭偉在兒子蔡傑三歲時發現跟同齡小朋友相比,他不但不會講話,甚至以長時間哭鬧方式表達情緒,還會激動的撞牆自殘等,在經醫生診斷後確認為「自閉症」,蔡昭偉表示自閉症分高功能及低功能類型,高功能為亞斯伯格症,其異常聰明,但說話直且快,容易傷到別人;而低功能則是智能障礙的自閉症,而兩者最大共通點為無法處理人際溝通。

▲ 蔡昭偉當年毅然決然離開工地主任ㄧ職,負起擔任照顧蔡傑的角色,他說:「每個人當工地主任都可以當的比我好,但訓練蔡傑讓他更好,只有我可以。」 / Via  沒大沒小の喇吉歐

蔡傑則是屬於中度自閉症,智商正常但學習力慢,為了讓他可與一般孩子一樣生活,蔡昭偉當年毅然決然離開工地主任ㄧ職,負起擔任照顧蔡傑的角色,他說:「每個人當工地主任都可以當的比我好,但訓練蔡傑讓他更好,只有我可以。」

鄭弘儀揪心問蔡昭偉在照顧過程中,是否感到身心俱疲?如何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蔡昭偉表示宣洩管道就是把想要罵的三字經、任何負面情緒都用文字寫下,心平氣和後再回頭看一次所寫的內容,然後一次又一次修正文字抒發,最後將內容整理成著作並做近百場巡迴演講,他說:「我希望更多人理解並對自閉症患者友善,讓他們可以融入社會。」

蔡昭偉為了要兒子蔡傑獨立,教他騎車、游泳、滑蛇板、直排輪等運動項目,鄭弘儀問:「這些是你本來就會的嗎?」蔡昭偉說:「當然不是,我在教導他前我也不斷看網路影片自學。」而蔡傑學習上雖比一般人慢,只能不斷反覆練習再練習,雖然過程中,蔡傑會鬧脾氣,蔡昭偉說:「我會讓他情緒發完,繼續練習。」也因為不懈努力下,讓蔡傑在高中時成為學校風雲人物,讓從小被欺負,被當成異類的他,提升自信心,他在2019年與一般生組網球雙打,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獲得特殊奧運比賽金牌,鄭弘儀直誇「太不簡單了!一般孩子也不見得在不斷練習下,獲得如此好的成績。」

爾後,蔡傑也在爸爸蔡昭偉輔導下考上烘焙丙級執照,特殊學校也會幫他媒合工作,例如洗車場、學校工友、烘焙店等,訓練他獨立,然而蔡昭偉希望看到蔡傑在做每件事情的效能,使他能有更多進步,所以,決定帶著他巡迴演講,讓蔡傑分享自己故事。鄭弘儀問:「但他不是不善於表達,這怎麼訓練呢?」蔡昭偉回:「自閉症患者最怕就是社交,只要與人對到眼就會緊張害怕,要舒緩緊張情緒就是自言自語,而演講就像自言自語,我們花了好幾萬小時訓練,讓他不因為緊張而在大眾面前做出不適當行為,現在蔡傑已演講了48場,而且還能一人完成2個小時的演講。」

說到這,鄭弘儀及朱姐邀請蔡傑簡單介紹自己,蔡傑表現可圈可點,讓主持人數度感動哽咽,鄭弘儀也很感謝蔡爸爸的無私分享,讓大家對自閉症有更深一層了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