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翁1分鐘不講話就睡著!醫警告:「這藥」恐引發低血鈉危機

| 日期:2024-03-01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一名80歲老翁因為心臟衰竭,所以持續服用利尿劑,不僅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卻越來越愛睡覺,白天常常睡個不停,甚至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欲變得很差,結果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老翁的鈉離子偏低,出現低血鈉的狀況。

98GKJLT96JI28SGOOWWW4.webp

▲ 血鈉過低可能會造成疲勞、頭昏、噁心、抽筋等副作用。(示意圖/每日健康)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提到,該名老翁服用利尿劑後,隨時都在打瞌睡,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欲變得很差,於是安排老翁抽血檢查,發現他的鈉離子偏低,所幸補充電解質和藥物調整,情況就慢慢改善了。

劉中平說明,由於心臟衰竭的患者常常會有水分滯留導致肺積水、或是身體水腫的問題,因此需要服用利尿劑來抑制電解質的再吸收,促進水分排出,但病患可能會因鈉離子排出太多,進而發生血液中鈉濃度太低的副作用,像是疲勞、頭昏、噁心、抽筋等,尤其年紀大的人可能因吃的東西比較少,或是因醫生交代要限制鹽分的攝取,更容易引發低血納的副作用。

劉中平提醒,利尿劑對於很多心臟衰竭患者是必要的處方,只要持續使用利尿劑就還是可能發生低血鈉的危險,但低血鈉初期症狀不容易判斷,常被誤認是心臟衰竭的疲勞症狀,往往在患者連續幾天都昏昏沉沉、沒有食慾才被發現,呼籲患者家屬和醫療人員一起注意,只要及時發現,透過補充鈉離子、調整藥物就可以改善,同時避免低血鈉反覆的發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