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出遊遇塞車! 營養師提醒:當心憋出尿道炎

| 日期:2023-01-30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泌尿系統

許多家庭都會選擇在年節出遊,因此塞車的情況可想而知。若是無法及時上廁所,憋尿久了恐導致泌尿道發炎的問題。對此FiTLO品牌營養師何埻安指出,尿道發炎是因為憋尿太久。當有尿意但無法及時上廁所,時間間隔越久,越容易滋生細菌。若平日飲食過鹹、油膩,加上飲水量不足。這種情況下,憋尿會讓發炎更加嚴重。

▲ 塞車憋尿恐導致泌尿道發炎問題。(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一般來說,膀胱和輸尿管內的尿都是乾淨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細菌從尿道口往內感染,甚至可蔓延到膀胱及腎臟,因此喝水顯得非常重要。當飲水量足夠,一有尿意便能順利排尿,過程中就能將細菌順利沖刷,減少感染的機會。要想預防泌尿道感染,平時就得養成良好飲食及飲水習慣。

 

教你6招預防尿道炎

一、避免過度調味、精緻加工的食品

二、不要憋尿, 一有尿意立即去上廁所

三、每日至少飲水2000cc

四、不要穿過緊的衣褲,避免感染

五、貼身衣物需時常更換及清潔

六、性行為前後多喝水,事後盡快排尿

▲ 貼身衣物須經常更換清潔,以預防尿道炎。(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預防尿道發炎飲食法

一、每日「蔬果579」,蔬果顏色越豐富越好,色彩鮮艷的蔬果富含植化素,可提升身體抗氧化、抗發炎能力。

二、將每日所攝取的鈉含量控制在2300毫克內,若想增添菜餚風味,可斟酌使用羅勒、黑胡椒粒、薑黃、月桂葉等香料。

三、確保自己飲用足夠的水,避免含糖飲料。

四、增加日常omega 3、9及優質油脂的攝取,以平衡體內脂肪酸含量,降低發炎機率。

五、以全榖雜糧替代精緻澱粉,增加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攝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