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的孩童溺水事件,都不是在水裡發生的! 醫:父母需警惕「乾性溺水」

| 日期:2022-08-05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呼吸系統

近日,一則關於「小孩玩水一週後,由於乾性溺水忽然死亡」的新聞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為什麼玩水過了一週還會溺水?什麼是乾性溺水?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溺水已成為1至4歲孩童受傷或死亡的主要原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69%的溺水事件,實際上並不是在水裡發生的——這正是新聞媒體所說的「乾性溺水」。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溺水,其實是一個過程。根據外媒USA Today的報導,通常人們都將「溺水」和「死亡」聯想在一起,但是溺水並不會立即導致死亡,世衛將溺水定義為一種由於浸濕、或浸泡在液體中而導致呼吸困難的過程。

在溺水這個過程中,水首先會被吸入後口咽部,(posterior oropharynx ),即喉嚨,接著往下流到喉部(larynx),即聲帶,這時喉部會引發痙攣和咳嗽,防止水進一步沿氣管進入肺部。到此階段,若孩子離開了水就沒事,但是如果依舊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可能在換氣、吸氣的時候使水進入肺部,才會導致溺水。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曾有一位母親在部落格上分享了她的故事:她的兒子在她不注意的時候,被海浪打翻在地,幾分鐘後,他們回家時她發現兒子開始變得煩躁、神智不清,於是把他帶到急診室——X-Ray顯示肺部有液體,這就是典型的「乾性溺水」,醫生將他診斷為「繼發性溺水( secondary drowning)」。

這種「不在水裡而溺水」的緊急狀況,除了「乾性溺水」,又被稱作「繼發性溺水」,術語各不同。專家指出媒體不應該大肆宣傳這種帶有誤導性的術語,讓人困惑,還分散了父母的注意力,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的癥狀,而非術語。

2002年,世衛對溺水進行了以下幾種分類:無受傷溺水(Drowning without injury)、受傷溺水(Drowning with injury)、致命溺水(Fatal drowning)。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上述母親的部落格,屬於「無受傷溺水」的情況,小男孩肺部進了海水,影響呼吸,幸虧及時得到治療,現已康復。然而,另一個案例——一個四歲的小男孩就沒有那麼幸運,他在德克薩斯州的堤壩上玩水,一週後死亡。

小男孩最初的癥狀類似於胃病,有嘔吐和腹瀉,一周後他突然呼吸停止,醫生發現他的心臟和肺部周圍有液體,診斷為「乾性溺水」。這則新聞發佈後引起很大的轟動,然而實際上屍檢證實小男孩是死於病毒性心肌炎——與溺水無關,純粹是被媒體所誤導,人們都將注意力集中在小男孩離水後、在乾地上溺水的奇異情況。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世界溺水大會警惕地指出,比起術語,家長必須關注孩子的癥狀。若孩子短時間內吸入少量的水,事發的4~6小時內應密切監測,溺水的跡象通常會在事發的前1~2小時出現,癥狀包括:

  • 呼吸困難或說話困難
  • 煩躁或異常的行為
  • 不停咳嗽 
  • 胸部疼痛
  • 過度嗜睡

對於溺水,時間就是生命,浸泡不超過5分鐘,只有10%的死亡或受傷風險;浸泡6至10分鐘,風險立刻增加到56%。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溺水並非致命的,只要及時發現癥狀,溺水的過程就能夠通過及時的治療而被終止。總而言之,父母應重視水中安全,孩子絕不能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入水。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