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沒藥醫?多吃消痔兩寶,修復傷口促便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痔瘡

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以及混合痔等3種,以齒狀線來區分,是現代人常見疾病,也是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主因。患者會有便血、肛門搔癢或異物感、劇烈疼痛等症狀

為什麼會得痔瘡?

原因不明,但長期便祕是形成主因醫學上,對於如何形成痔瘡,至今仍未有定論,較能獲得共識的理論為:因肛門內壓力上升,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的靜脈,發生擴大及曲張所致。而造成肛門壓力上升的原因,則以長期便祕最常見。

此外,還包括久坐、久站,或因病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肥胖,以及造成腹壓升高的疾病,例如肝硬化、腹水、腹部腫瘤,以及攝護腺肥大等。

痔瘡特效食材

1 黑木耳

黑木耳含葡甘露聚醣成分, 能促進免疫系統殺滅傷口中細菌,並刺激人體製造膠原蛋白,修復痔瘡患部。

2 西瓜

西瓜不含脂肪和膽固醇,且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腫。痔瘡患者多吃西瓜可使排便通暢,減輕痔瘡瘀血擴張。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rtemida-ps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