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燃脂剷肉,腰圍輕鬆變小不是夢!綠茶喝對,抗氧化護心血管又瘦身

| 日期:2021-10-27 | 責任編輯: 健康010 | 分類: 體重管理

https://unsplash.com/photos/3hRRT4qztzs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3hRRT4qztzs

作者:方慈聲  營養師

台灣人愛喝的手搖飲中,綠茶一定榜上有名,冰涼爽口的綠茶加上珍珠、椰果,甚至牛奶,就是夏天最消暑的組合。但是加入這些配料,遠不及單喝綠茶來的健康,還會攝入過多的糖分和熱量。想要解渴又喝的健康,單喝無糖綠茶才是你的首選!

 

在許多綠茶的研究中,都顯示具有各種健康益處!而且若喝對時機,可以幫助燃脂瘦身,像是進行生酮飲食或飲食控制也都可以攝取。綠茶具體有多好?怎麼喝最有效?你一定要知道!

綠茶6大健康好處,瘦身護心血管抗氧化

綠茶營養成分主要是75%以上的水,還有多酚化合物、茶胺酸、咖啡因、礦物質和維生素,無糖綠茶不含任何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所以熱量可以不計,是很不錯的日常飲品,而綠茶的保健功效主要就來自於多酚化合物中的兒茶素(EGCG),兒茶素不僅是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幫你抵抗身體發炎、延緩衰老進程,是養生的好選擇。

 

  • 好處1:提神醒腦、穩定情緒

1杯100毫升的綠茶大約含有2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是現煮咖啡的1/5,研究發現咖啡因有改善大腦情緒加快反應時間增強警覺性和記憶力等功能,此外綠茶中的茶胺酸能增加大腦GABA活性、多巴胺和血清素水平,能穩定情緒和認知功能,研究中更發現茶胺酸和咖啡因一起攝入時,這些有益健康的效果更為明顯。 

 

  • 好處2:促進新陳代謝

綠茶減肥的秘密在於,咖啡因和兒茶素共同作用,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幫助身體的燃脂效率,並且兒茶素可以間接減少脂肪合成。雖然有部分研究顯示有助減重,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正確的飲食概念搭配規律運動來增肌減脂,並且將日常的含糖飲料、手搖飲換成無糖綠茶,以避免精製糖的攝取,才是正確的減重之道喔!

 

  • 好處3:降低罹癌風險

人體內的氧化損傷會導致慢性發炎和代謝症候群,甚至可能最終發展為癌症,而天然的抗氧化營養素就是對付這種自由基變化的好幫手。目前有部分研究指出,喝綠茶可降低女性乳腺癌風險約20~30%、男性晚期前列腺癌的風險、42%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 好處4:神經保護,降低大腦衰退風險

多項細胞和動物實驗發現,兒茶素對於神經元具有多種保護作用,包含增強記憶力、認知功能,並影響大腦衰老歷程。此外,有研究提出紅茶搭配鮮乳一起飲用,乳品中的脂肪會降低茶葉抗氧化的能力,在研究中因而推論綠茶加入鮮乳可能也會降低其原本的抗氧化能力,因此建議綠茶單喝,才能發揮保健效益。

 

  • 好處5:口腔清新

根據研究中的實驗室結果表明兒茶素可以抑制口腔細菌生長。因此兒茶素被添加在許多牙膏、漱口水中,以抑制細菌生長,其中變形鏈球菌是導致牙菌斑形成和蛀牙的主要原因,也有一些證據指出綠茶確實能減少口臭

 

  • 好處6:幫助控制血糖、降低壞膽固醇

部分研究顯示,綠茶可能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細胞對血糖的利用以調節血糖,從而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除此之外,綠茶還能改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也就是減少壞膽固醇,同時增加血液的抗氧化能力,研究發現喝綠茶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31%。

 

掌握2大綠茶最佳飲用時機,減肥燃脂事半功倍!

  • 早晨喝,提神工作效率高

綠茶具有提神醒腦、穩定情緒的功用,如果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可以換成沖泡綠茶包或綠茶粉,其中的綠茶葉和綠茶多酚功效不僅能提神,也能幫助你擁有更好的工作情緒喔!

 

  • 運動前喝,燃脂瘦身更有效率

有研究發現運動前喝綠茶萃取物可以增加脂肪燃燒17%,並且在運動前補充500毫克綠茶萃取物可能減少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綠茶雖然在部分研究報告中顯示對瘦身有益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搭配正確飲食以及運動,綠茶只是輔助的角色喔!


還想了解如何從健康角度挑選綠茶嗎?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綠茶減肥幾乎沒效?研究證實5大抗老功效才是養生關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