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就臉紅」的人到底能不能喝? 小心!喝酒臉紅是乙醛中毒外在表現

| 日期:2022-07-0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示意圖/Storyblocks / Via  https://www.storyblocks.com/images/stock/drunk-young-man-resting-head-on-bar-counter-rklhj2aboiskkjzmk

喝酒容易臉紅是亞洲人常見的現象,有許多台灣人飲酒後很快就會臉紅,以為是因為身體代謝功能好,酒精可透過臉紅揮發散去,表示酒量很好。但飲酒後臉紅其實是「乙醛」導致皮膚血管擴張的表現,相比飲酒不會臉紅的人,這種人更容易發生乙醛中毒!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Alcohol Rehab Help》報導,酒後潮紅(Alcohol Flush Syndrome)是酒精不耐症(Alcohol Intolerance)的主要表現。飲酒後,身體會將酒精(乙醇,Ethanol)轉化成乙醛(Acetaldehyde),再由乙醛去氫酶(Alcohol Dehydrogenase)將乙醛代謝成無害的乙酸鈉(Acetate)排出體外。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champagne-party-alcohol-drink-3515140/

但酒精不耐症的人,因為基因缺陷而缺乏乙醛去氫酶,導致乙醛累積體內,產生臉紅、心跳加速、高血壓、發熱、頭痛、暈眩、嘔吐、宿醉等不適症狀,有些人甚至胸部和背部也會通紅。據報導,雖然酒後臉紅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乙醛卻是醫學界認定的致癌物,與東方男性患癌的風險有關,累積體內將會大幅提高患癌機率,特別是食道癌。

而乙醇堆積所導致的全身中毒反應,不僅傷肝、傷腦、傷心、傷血管、傷骨、傷胰腺,還傷性功能,因此提醒大家,別再給喝酒容易臉紅的人灌酒,因為他們真的不適合大量飲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