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做錯「一件事」100%會變老,「黑斑」、皮膚癌樣樣來!醫師教你遠離青春殺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禹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天真的來了。

 

丁當今天出門的時候,差點被熱浪掀翻。強烈的陽光,更是讓人睜不開眼睛。

 

夏天的陽光可不僅熱,還很「毒」呢:高強度的紫外線不僅會讓人曬傷,還會引起皺紋,讓皮膚衰老,甚至皮膚癌等健康問題。

 

那麼,炎炎夏日,到底應該如何防曬呢?

 

今天丁當就一扶墨鏡,請來了禹汐醫生,教大家科學系統地擦防曬。

 

太陽曬多了

真的會影響健康

 

適量曬太陽,確實有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 的功能。但是夏天這樣強烈的太陽,曬多了是真的會引起皮膚問題的。

 

比如,中波紫外線在夏天是曬傷、皮膚炎症反應、色素沉著過度的主要原因,幸好它可被玻璃、遮陽傘、衣服等阻隔。

 

而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輻射中,大約95% 是長波紫外線(UVA)。曬得多了,不僅會讓皮膚過早老化產生皺紋,還可能導致皮膚癌。有研究表明,有五分之四的皮膚癌,其實是可以通過日常的防曬措施而避免的

 

所以,不僅是愛美的女孩們需要防曬,男性、兒童、以及老年人,人人都需要防曬。

 

防曬霜,是怎麼防曬的?

 

防曬霜,是皮膚抵擋陽光的最後一道防線。

 

你問那之前有什麼?那當然是撐太陽傘、戴太陽帽、穿防曬衣啦!

 

不過,它們只能抵擋從頭頂直射來的紫外線,實際上,生活中處處存在反射、折射來的紫外線。相比之下,防曬霜的優勢在於可以均勻覆蓋在面部,對皮膚形成最為密切的防護。

 

1. 物理防曬

 

防曬霜中的物理防曬成分,是不與皮膚細胞相作用的細小顆粒。它們均勻覆蓋在皮膚表面,形成一道可以「反光」的屏障,使大部分照射到皮膚上的紫外線被反射開。

 

這些成分通常是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二氧化鈦顆粒越小對短波UVB 越有效;氧化鋅衰減UVA 輻射方面效率更高。兩者可單獨添加到防曬霜中,也可共同添加。

 

典型的物理防曬霜有:雅漾自然倍護防曬露SPF 30+/PA+++,修麗可臻薄物理日光防護乳SPF 30+,珂潤潤浸保濕防曬乳SPF 50+/PA+++,資生堂安耐曬倍呵防曬乳SPF34。

 

2. 化學防曬

 

物理防曬劑有一個缺點,就是塗抹之後常常會感覺厚重、泛白。

 

因此,除了物理防曬之外,很多防曬霜同時還採用化學防曬劑:化學防曬霜通過與皮膚細胞相結合,吸收紫外線輻射的能量來達到防止紫外線損傷細胞的作用。

 

化學防曬的成分很多,各國法規允許使用的數量和最高用量各有不同,同時隨著科技發展也會不斷出現新的成分。比如,你會在防曬霜成分錶中發現如Tinosorb M、Uvinul T 150、Tinosorb S 這樣的一大串英文,它們也都是化學防曬劑。

 

化學防曬有碧柔旗下的多款防曬,另外還有敏感肌也可用的施泰福低敏防曬霜SPF 30/PA++、貝德瑪暫妍清爽控油防曬乳SPF 30 等。

 

3. 物理化學結合防曬

 

如果防曬霜中同時添加了物理防曬劑和化學防曬劑,那麼它就是一款物化結合防曬。這樣的防曬結合二者優勢,既能反射紫外線,又能把那部分不能反射的紫外線吸收掉。

 

物化結合防曬霜則更多:2017 版資生堂安耐曬金瓶SPF 50+/PA++++,貝德瑪暫妍舒護防曬乳SPF 30+,理膚泉每日防曬隔離乳SPF 30+/PA+++。

 

防曬霜怎麼選?

 

對於防曬霜的選擇,簡單地說就是:要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防護等級。

 

對於防護等級,各個國家和地區的規定不同:比如美國防曬標明broad-spectrum(廣譜防曬),部分歐洲國家用PPD 或者PA 表示UVA 防護指數、部分用UVA 外面畫個圈表示。

 

在亞洲,主要用的是SPF 和PA 值。

 

SPF作為防曬指數,適用於UVB。舉例說明,如果未塗防曬霜曬了大約10分鐘,而塗防曬霜曬了大約20分鐘,兩者都在16 ~ 24小時後出現紅斑,那麼SPF值等於2。

 

通常SPF 2~12 是低倍防曬,SPF 12~30 屬於中倍防曬,SPF 30 及以上均為高倍防曬。

 

對UVA 來說,常用的評價方法是PFA 值,是引起被防曬霜防護和沒有保護的皮膚變黑所需的最小持續性黑化劑量之比。得到的PFA 數值再取整數部分,就是我們熟悉的PA 等級。

 

因此,如果某款防曬霜同時可以防護UVA 和UVB,我們就會看到「SPF20 PA++」這樣的防曬標示。

 

至於具體的選擇建議呢:

 

.日常上下班室內活動居多的情況,可以使用SPF 15 ~ 20、PA+/PA++的防曬霜;

.在戶外活動超過2 個小時,要使用SPF 30+ PA++/PA+++;

.海邊玩耍、爬山等戶外活動時,要選擇防汗防水、防曬指數SPF 30+/PA+++的防曬霜。

 

也就是說,單靠一支防曬可能是沒有辦法解決所有曬太陽的場景的,需要根據自己的使用感覺和活動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霜。

 

同時,如果戶外活動的時間長,或者出汗較多的話,還要酌情補塗,以達到最佳的防曬效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306&idx=2&sn=43620546e0ac708c86c3469d45652b02&chksm=4905766c7e72ff7acffd8b1a21e6ad92793be4032539e1b676990b494863be40405019ddb6fe#rd

(作者:禹汐)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futurederm / mlmbeaut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