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痔瘡長期出血「血流剩一半」 醫警:別輕忽!嚴重恐致昏迷

| 日期:2023-01-05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xgsbOPIx75I

一位48歲的中年人因暈眩被家人送進急診,原來是痔瘡沒控制好導致長期出血、入院時體內血紅素竟只剩一半,醫師警告,痔瘡若輕忽而不醫治,恐造成嚴重貧血、呼吸困難、意識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醫師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說文解痔)分享案例時提到,病患表示近日容易感到胸悶 、心悸 、臉色蒼白 、走一小段路就會覺得喘、甚至容易眼冒金星眼前一片黑 ,連坐大眾交通工具也站不穩;經醫師抽血檢查後竟發現血紅素只剩一半,從正常的指數14 gm/dL掉到僅剩7 gm/dL,需要緊急輸血。

陳威佑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henweiyu.CRS/posts/pfbid02nesmwDSdrokB2PTx5osee7Nj5zuaUEbzoixVZyQSJPrb1gN2PsaYvHzWcoPxYJfEl

陳威佑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henweiyu.CRS/posts/pfbid02nesmwDSdrokB2PTx5osee7Nj5zuaUEbzoixVZyQSJPrb1gN2PsaYvHzWcoPxYJfEl

原來病患長年工作繁忙需要在多國之間往返,已超過三個月發現大便明顯有鮮血 ,但由於沒時間就醫處理以致痔瘡問題越發嚴重,才引發這場大危。

所謂十人九痔,痔瘡是常見的疾病,長期久站久坐的工作型態、便祕、肥胖、水分攝取不足、飲食習慣不佳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痔瘡問題。陳威佑警告,痔瘡雖然不是惡性疾病,但第三級到第四級都會有出血現象,此時需特別注意;若輕忽而不醫治不僅為生活帶來不便,未來也可能引發後遺症或甚至有生命危險。

陳威佑舉例說明,以一個65公斤的成人來說,身上的血液總量約是人體體重的1/13,也就是大約有5公斤的血液,正常血紅素值大約是1214 gm/dL;患有嚴重痔瘡者即使排出軟便也可能出血,而較硬的糞便更會增加摩擦破皮範圍造成劇痛感;此外痔瘡所造成一次出血量2030 mL的案例還蠻常見,有些患者甚至一旦行走、改變姿勢就會流血,對生活上造成很大的困擾。

痔瘡長期慢性出血

陳威佑進一步解釋,即使成年人每天會新製造約30 mL的血,但經過數月的每日流血以及紅血球自然凋亡的狀況,最終會演變成像案例中的患者,血紅素只剩約一半量導致貧血,進而引起頭暈、心悸、低血壓、胸悶、走路容易喘、眼冒金星、眼前一片黑、臉色蒼白的症狀,嚴重就會造成呼吸困難、意識昏迷至有生命危險。

痔瘡的治療

輕症的痔瘡可以從日常生活改變和軟膏藥物協助;病症程度三級以上就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微創痔瘡手術(Ligasure)是現在的新科技,不但手術時間短、復原快且疼痛度低。

陳威佑提醒大家,如果常常發現自己上廁所時有出鮮血的現象,建議及早到醫院檢查並接受治療,以盡快解決痔瘡的困擾。

 

本文經 陳威佑醫師  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說文解痔)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