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側關節一起痛等3症狀速就醫!醫: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恐引心肌炎。

| 日期:2021-09-16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關節疼痛是相當常見的日常毛病,特別是隨著年紀增長更容易出現。不過有時關節疼痛未必只是關節問題,相信多數民眾都有聽過「類風濕性關節炎」,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盧泰潤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確認並治療,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僅傷害關節,甚至可能引起心肌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族群,中年女性更要注意!

盧泰潤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因不明原因使得自體免疫攻擊關節,確切病因尚未明確,還有待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族群,因不少人對自體免疫疾病的認知為一種遺傳疾病,認為是自小就有,但其實最常見的風險族群為中年女性。盧泰潤醫師解釋,遺傳、家族史確實是重要的風險因子,但其實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的是上了中年才出現。也就是說,患者確實有受到遺傳,但年幼、成人階段沒有發病,在中年的時候出現,特別是女性族群又更為常見。醫師解釋,免疫系統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會保護身體、攻擊病毒及細菌等有害物質,但因不明原因而起的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人體,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其中之一,免疫細胞會大量進入關節滑膜,並進一步侵入關節軟骨及硬骨,進而形成發炎反應。

類風濕性關節炎3大症狀,兩側關節一起痛速就醫!

盧泰潤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以末梢的小關節最為常見,如手掌關節,且往往會成雙成對的出現,其為主要特色,如左手及右手一起出現。患者除了疼痛以外,也會出現紅、腫、熱的情況,且也易出現關節僵硬,此情況與早上起床身體僵硬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同,退化性關節的身體僵硬通常過幾分鐘就會結束,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往往過一至兩小時關節還持續僵硬。

類風濕性關節炎未妥善治療,嚴重恐引心肌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除了關節症狀外,身體他處也可能出現相關問題,如眼睛、腎臟、心臟等。盧泰潤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未妥善接受治療,最顯而易見的影響就是關節變形,嚴重可能進而殘廢,若情況再更嚴重也可能出現鞏膜炎、腎炎、心肌炎等,甚至有生命危險。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遵照醫囑規律用藥是上策!

盧泰潤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治療上目前主要是以持續性的消炎、止痛為主,更進階會使用口服類固醇、抗風濕藥物、生物製劑,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改善自體免疫情況,從根本降緩免疫問題。雖不論如何患者都得持續用藥改善,但可與疾病共存,在遵照醫囑的情況下妥善控制疾病,改善生活品質。

因此也呼籲,若有類風濕性關節問題,或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切勿輕忽疾病對人體帶來的影響,認為長期吃藥傷身體、得吃一輩子就中斷藥物、拒絕治療等,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規律服藥,才是真正有利確保健康及生命安全的上上之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