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提升免疫力?醫教這樣吃,「維持免疫力」才是重點

| 日期:2020-06-05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免疫力越強越好?醫:太強=自己打自己

台大醫院林曉凌醫師表示,免疫力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清除來自外界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例如細菌、病毒等。但若免疫力過強時,過程當中就也有可能會傷害到自身體內的細胞,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因此培養免疫力的重點在於均衡、平衡,而非越強越好,如此才能在清除外來有害物質的同時,兼顧保護自己體內健康的細胞不受破壞。

林曉凌醫師更進一步表示,不論是免疫力太弱或過強,都是免疫失調的一種。免疫力過強者一般認為是天生如此,但其實也有可能是因為後天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壓力程度等因素所造成的免疫失調的情況,讓免疫系統敵我不分,進入一個自己傷害自己的狀態之中。

武肺重症常見問題:免疫力過強「免疫風暴」

當身體進入了免疫力過盛的狀態,除了前述的自體免疫疾病外,「免疫風暴」也是相當常見的問題之一。許多疾病重症患者生命瀕臨死亡的危機,甚至需要使用葉克膜急救,種種危急情況往往不只是因為疾病本身,而是因為在生病的同時,免疫系統也進入了可說是放手一搏的戰鬥狀態,體內不論是好是壞都受到免疫系統的攻擊,生命安全自然也亮起紅燈。

林曉凌醫師舉例,如2019年末爆發的武漢肺炎,當武漢肺炎病毒進入人體器官體內時,病毒就會運用體內細胞複製病毒,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會被啟動。在病毒和免疫系統較勁的狀況下,身體發炎反應較大的患者,體內細胞與細胞之間溝通的細胞激素便容易出現問題,造成像是細胞通透性改變、血管通透性改變等。當細胞因此狀況出現問題時,若以肺部為例,常見就容易出現積水的情況,肺部便失去了原本交換氧氣的空間,也就容易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常聽到的「急性呼吸窘迫」的情況,就必須使用呼吸器求生,而若使用呼吸器也沒用時,就會需要使用到體外循環機,也就是葉克膜。

吃什麼可以維持免疫力?醫:怎麼吃、維持才是重點

如此可見,平時保養應讓免疫系統維持在最佳狀態,但也不能過強,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許多人都會關注如何吃可以增強免疫力,對此林曉凌醫師則表示,營養均衡才是最佳策略。雖是老生常談,但營養均衡所代表的就是身體全方位攝取各種身體所需的營養,包括民眾常聽到的六大類營養(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過多或過少都不宜。在蔬果方面,林曉凌醫師建議保持著「顏色越多越好」的觀念,讓身體可以更多元攝取來自不同蔬果的植化素、維生素等營養。除此之外,也要留意維持足夠的水分攝取,綜合這些做法,在飲食方面對健康更加有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