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抗過敏、抗氧化:醫師養生6策略,成功根除癌症因素

| 日期:2019-02-2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洋蔥是平衡血壓、血糖、血脂的天然聖品,在預防癌症(尤其胃癌)上,更是有好口碑。圖/每日健康。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raw-chive-background-1065474368?src=_tVPHsfjZMvNyO-sm1GOkg-1-11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時序進入到24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雨水」,此時此刻北方冷空氣與南方暖空氣還在拉鋸、互別苗頭。面對乍暖還寒之春,該如何應對?怎樣吃穿?請你跟我這樣做。

「雨水」前後,最重保暖。這暖要怎麼保?不是像冬天時把自己從頭到腳裹得嚴嚴實實,春捂秋凍養生術,重點在於春天要捂的是下半身!厚襪子先別收。

上半身倒是可以比冬天穿得再稍微涼快、通風一些,甚至短袖加背心都可以。但保暖鞋襪記得穿,短裙還不要拿出來。尤其手腳易冰冷的人,請老老實實穿鞋子,少穿拖鞋涼鞋。

春辛蔬,第一吃洋蔥。洋蔥是平衡血壓、血糖、血脂的天然聖品,在預防癌症(尤其胃癌)上,更是有好口碑。而它的槲皮素(quercetin)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的能力非常出色。你可以煮咖哩時放洋蔥,既提升菜餚風味又能提高你的免疫力。食材搭配得宜,便可發揮1+1>2的協同作用。

春辛蔬,第二食韭。「夜雨剪春韭」暖身韭菜,對身體循環有益,護肝、排毒、舒緩情緒緊繃全靠它,配豆芽尤其好。然而食韭要趁早,到了夏天,就不是人人都適合吃韭菜了。

這四種少吃。因應季節變化,冬天的飲食習慣要逐漸轉換。現在開始,難消化的要少一點、口味濃重的少一點、油脂豐富的少一點、乳製品也少一點。人的身心在做大展身手的暖身準備,別讓濃厚系食物在此時拖累你。

心情上,養肝少怒。給自己和別人多一點空間、多一點寬容。春天是向上萌發的季節,不是閉塞的時候,適合多嘗試多發展。試驗、實驗,就是在發現錯誤,除錯越多,離成功越近。遇錯,排除即可,不必生氣、動肝火。

性靈上,作他人的「及時雨」。春雨連綿,潤物細無聲。好的「及時雨」,自然而然提供滋養,不求回報、不問付出與結果。如雨一般滋潤萬物萬人,貴在「無聲」、「連綿」,默默持續性地利他。

利他若帶有目的性,苦得卻是自己。巴巴等著人家回報、等著人家表達感激。等得到還好,等不到就容易心生怨懟,覺得人家忘恩負義,煩惱徒增。像雨一樣,自然而然落下,落完沒牽掛。這樣就很好。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