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結束「嘴破、乾癢、脹氣」找上身!營養師授9招飲食法踢走「連假症候群」

| 日期:2024-03-01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假期結束後,卻開始出現嘴破、嘴唇乾裂、泌尿道發炎或感染、脹氣、便秘等症狀?對此,營養師陳冠蓉分享,針對不同的情況,補充適當的營養素,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

98GITXPRIO45WS4K40WC4.webp

▲ 假期結束後,容易出現嘴破、嘴唇乾裂、泌尿道發炎或感染、脹氣、便秘等症狀。(示意圖/每日健康)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提到,假期回鄉時,可能因為居家環境改變,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像是少量多餐、熬夜,且出遊行程滿檔,導致經常忘記補充水分,又常常憋尿,很容易出現嘴破、嘴唇乾裂、泌尿道發炎、便秘、脹氣等情况,不妨藉著飲食調理來緩解「年假症候群」:

圖/翻攝自 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19672936839383&set=a.366879902118691

一、嘴破、嘴唇乾裂

● 每天吃1~2份乳製品或雞蛋來補充維生素B2,1份乳製品為低脂奶粉25g、無糖優酪乳240cc、無糖優格210g、起士片2片或乳酪絲35g;

● 每天吃2~3份水果來補充維生素C,1份水果為椪柑1個、芭樂155g、綠棗2顆、草莓160g或櫻桃80g;

● 多注重口腔衛生,以乾淨開水漱口、吃完食物後盡快用牙線清潔牙縫、刷牙。

 

二、泌尿道發炎、感染

● 補充含益生菌食物,例如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泡菜、納豆等,也能透過益生菌補充劑來改善腸道菌叢、提升免疫力;

● 攝取無糖蔓越梅汁,或是攝取天然的蔓越梅、藍莓、橘子等水果來補充A型原花青素與D-甘露糖,有助於減少大腸桿菌附著於尿道上皮細胞,進而有效防止泌尿道感染。

● 攝取充足的水份、多排尿,每日飲水量至少30~35cc/公斤。

 

三、腹脹、便秘

● 暴飲暴食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造成腹脹,食物的攝取份量不足,也常常是臨床上造成便秘的原因,建議三餐定時定量;

● 適量攝取好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亞麻仁油、苦茶油等,根據國健署建議,每天攝取油脂3~7茶匙及1份堅果種子類。

● 多挑選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且軟質的蔬果,像是黑木耳、白木耳、菇類、大番茄、地瓜葉、蘋果、葡萄、橘子、木瓜等,切記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時,也要同步攝取足夠水份,才能真正改善排便不順暢的困擾。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