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洗的不是腎!醫曝:2種方法清除血液廢物

| 日期:2023-08-28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一名80多歲李姓阿嬤的腎臟病進展到第5期,卻堅決不洗腎,最終在醫師的努力勸說下,阿嬤才肯妥協,並無奈詢問「那腎臟什麼時候要怎麼拿出來洗一洗?」,讓醫師相當錯愕。對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洗腎分為2種,在台灣約有9成的病患會選擇「血液透析」,另有1成的患者則會選擇「腹膜透析」,主要是通過人工方法來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多餘的液體和電解質,以減輕腎功能不全導致的症狀和併發症。

98GES84RSZ9N4800COW8K.webp

▲ 洗腎主要是通過人工方法來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多餘的液體和電解質,以減輕腎功能不全導致的症狀和併發症。(示意圖/ENews)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提到,腎臟是身體的重要器官,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的液體,同時平衡體內的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當腎功能嚴重受損,無法有效地完成這些功能時,就需要洗腎來代替腎臟的過濾功能。

林軒任解釋,洗腎又稱「腎臟透析」,用於處理腎功能嚴重受損或失去功能的患者,目的是通過人工方法來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多餘的液體和電解質,並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以減輕腎功能不全導致的症狀和併發症,藉此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延長其生命。

圖/翻攝自 臉書/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eli.lin/posts/pfbid0qnW5iW7nAHy4NaAx1C4njjKfxZf5pP5EVQfd9Xs9vLhfnWin3wGuUGUADYmtkjJpl

林軒任說明,「血液透析」是最常見的洗腎方法,患者的血液會通過透析器進行過濾,當血液通過透析器中的一個半透膜時,會將廢物、多餘的液體和電解質從血液中清除出來,而淨化後的血液會回流到患者體內,通常每週3次,每次約3~4小時,且必須在洗腎中心進行;「腹膜透析」則適用於某些特定情況下,醫生會將特殊的透析液通過一個輸入管插入患者的腹腔中,讓透析液與患者的腹膜接觸,並通過腹膜進行過濾,將廢物和多餘的液體吸收進來,接著透析液會排出腹腔,帶走廢物和多餘的液體,這種方式可依個人作息調整,每天約換液4~5次,每次約30~40分鐘。

本文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