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高就會得青光眼?眼科醫師:錯!這五大因素才是主謀

| 日期:2018-06-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眼科保健

(拜現代網路科技之賜, 大家增加了不少獲取醫學知識的管道, 所以以上的情形在門診並不少見。但高眼壓就等於青光眼,其實是一個常見的謬誤。)

Artemida-ps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曾漢儀主治醫師

 

眼壓高,怎麼辦?--漫談青光眼

媽媽帶著約莫國中年紀的兒子進了診間,嬌小的媽媽一臉焦急,身材壯碩的兒子反而一付無所謂的模樣。

“醫師,我兒子的眼壓高,要怎麼辦?要不要治療?”

“怎麼知道眼壓高呢?”

“上個禮拜我帶他去診所看近視,診所醫師跟我們講的。眼壓高是不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不是會失明?他年紀這麼小怎麼會得青光眼?”

拜現代網路科技之賜, 大家增加了不少獲取醫學知識的管道, 所以以上的情形在門診並不少見。但高眼壓就等於青光眼,其實是一個常見的謬誤。


認識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功能逐漸喪失的疾病,在視神經功能受損的同時會造成視野的缺陷,所謂視野就是眼睛可看到的範圍,在疾病初期通常是週邊的視野(口語化的說法叫做"眼角的餘光")喪失,隨著疾病越嚴重,患者可以看到的範圍越發狹窄,最終可能完全失明。


青光眼的病因

疾病的成因在一百多年前單純的認為是由於急性或長期眼壓的升高進而壓迫視神經才導致視神經的受損,但隨著青光眼臨床表現的多樣化被一一證實,現在此種眼壓高就等於青光眼的論點已經被修正。

就目前大多數眼科醫師認同的觀點來看,眼壓的升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子,而不是診斷的必要因素,換句話說高眼壓症不等於青光眼,正常眼壓也可能發生青光眼的病變。

但由於慢性青光眼是一種連續性漸進式的疾病,當一個高眼壓症的患者被診斷沒有青光眼的病變時,有可能是疾病尚未產生,或是處在疾病的早期以致於使用目前的醫療儀器尚無法偵測出來的階段。

美國的一個大規模臨床試驗中將高眼壓症的患者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給予降壓藥治療,一組只予觀察,五年之後治療組有4.4%變成青光眼患者,觀察組則有9.5%產生病變。

此研究證實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高眼壓症患者即使不接受任何治療,在五年之後仍然不會產生青光眼病變,但反過來看,即使接受了治療,仍然有百分之五左右的患者疾病惡化。

這樣一來到底該不該治療高眼壓症呢?

進一步比較發生青光眼跟沒有發生青光眼這兩群患者的基本資料,發現下列因子跟青光眼的發生相關:

年齡較老,眼壓較高,眼角膜厚度較薄,視野較差,視神經盤凹陷較大是主要的危險因子,

次要的危險因子包括近視,糖尿病,青光眼的家族史,偏頭痛,過高或是過低的血壓等。

對於高眼壓患者的處置,目前的原則是先審慎評估視神經以及視野,並選擇危險因子較多的高危險患者予以治療,其餘可先予觀察,同時患者本身的意願以及治療的方便性和順從度都在考量的範圍之內。

不管治療與否,長期的追蹤以及反覆評估都是相當重要的。


封面圖片來源:Artemida-ps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青光眼最終恐失明!預防視神經萎縮首要「降眼壓」多吃兩物能辦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