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吃肥死!燒仙草熱量比排骨便當還高市售65%還不是真仙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ddio/626333159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華視》報導指出,冬天民眾愛好購買燒仙草、湯圓、脆圓和芋圓,來暖暖身,但越喝,真的會越喝越圓!尤其是燒仙草一碗下去650大卡,幾乎等於吃了一個排骨便當,煮燒仙草加上了木薯粉勾芡再加上糖,在加上芋圓、花生這些配料,不胖是不可能的。那麼燒仙草對人體,還有沒有其他的危害呢?

 

 

燒仙草太濃稠,小心對身體有害

根據TVBS的報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以往舊式的製作方法,是用乾燥仙草枝葉加入太白粉,讓它成為濃稠狀。但是,待冷卻澱粉老化後,再加熱後濃稠的情況就會恢復成液狀,這是澱粉的特性。所以才有現在使用嫩精的方式,使燒仙草有持久的濃稠狀。

 

 

對此,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嫩精」為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因此用來使燒仙草更具口感。堅持古法熬煮的燒仙草,添加了仙草原汁和水,用檜木桶煮,顏色比較淺,而添加了嫩精加速軟化的燒仙草,熬煮時間可省一半,顏色也比較深。

 

 

至目前為止,嫩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其最主要的用途是用來進行肉類食品的嫩化處理。雖然是合法添加,但是也提醒有腎臟病、痛風患者,勿過度攝取。

 

 

至於也有不肖業者使用硼砂來讓燒仙草更具有濃稠的口感,而硼砂一般是作漂白劑之用,主要是增加產品脆度,但是不可添加於食物內的,因為它是違法且有害健康的!

 

 

 

65%都是化工合成

根據《華視》報導市售燒仙草65%都是化工合成的,並非是用真正的仙草熬煮,而是用仙草粉、鹼粉、仙草香精、色素等調配而成的,吃多了恐會造成肝腎負擔。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居家照護營養師宋明樺說,買仙草後加水煮,就是燒仙草,但市售店家為了省時間,不想花長時間熬煮,市售的燒仙草普遍都有加鹼粉,鹼粉容易讓仙草凝固結凍,但鹼粉容易破壞身體的黏膜組織,會損害胃黏膜、食道黏膜,嚴重致「胃潰瘍」。

 

 

 

參考資料:

《華視》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flickr /ddi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