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打疫苗」全台名醫提建議 打完若冒11大危險症狀應立即就醫

| 日期:2021-06-23 | 責任編輯: 每日健康編輯組 | 分類: 即時新聞

照片來源:洪泰和醫師提供 / Via  https://cnews.com.tw/003210623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抵達台灣後,指揮中心便宣布將孕婦納入第六類接種對象,讓孕婦可自由選擇AZ和莫德納兩種疫苗。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今(23)日發出建議,若非初期就有曝露染疫風險,滿13周後再施打疫苗,且一旦出現持續高燒、嚴重頭痛及腹痛等11大危險症狀應立即就醫。

孕婦適不適合打疫苗?什麼時候接種比較恰當?要打那一種疫苗?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出現什麼情況該趕快回醫院檢查?這些都是這2天政府宣布孕婦開打疫苗後,門診中暴增的大量準媽媽的疑問。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表示,這2天門診中詢問接種疫苗相關事項的孕婦個案數暴增。因此,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就特別成立「懷孕與COVID-19」工作小組,結集國內數個醫學中心產科主任、醫師,定期討論COVID-19對懷孕影響相關研究的最新發展,並就國內各醫院在產科防疫流程和處理確診個案的經驗進行分享。

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指出,無論是輝瑞-BNT、莫德納或AZ疫苗,目前證據顯示,孕婦接種這些疫苗並不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流產、胎死腹中、早產、或懷孕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孕婦可以安心接種。

至於孕婦該選擇哪一種疫苗比較好?施景中解釋,相對於以腺病毒為載體製成的疫苗(AZ、Janssen),國外在懷孕期間接種mRNA疫苗(輝瑞-BNT、莫德納)部分已累積超過3萬5千例的個案數和經驗,關於疫苗的安全性數據比較完整,因此建議孕婦如有意願接種疫苗時,還是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區慶建進一步指出,懷孕期間任何階段,甚至是產後哺乳的媽咪都可以接種疫苗,但大多數醫師傾向建議孕婦延緩至第二孕期,也就是滿13周後再施打疫苗,避免與懷孕前3個月常發生的萎縮性胚囊、自發性流產、胎死腹中,或早期診斷出的重大畸形有不當的聯想,造成困擾。這也是英國和德國醫學會建議施打的時期。

不過,如果婦女在懷孕初期因工作或個人因素有曝露染疫風險時,則應考慮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區慶建強調,孕婦要不要接種疫苗,應視個人情況,評估過可能的風險和好處後再施打,有疑問可以先和醫生討論過後再做決定。

除了曾經對疫苗有嚴重的過敏反應病史,或是罹患風溼免疫疾病必須例行住院的人不適合打疫苗外,工作小組建議,正在發燒、罹患急重症治療中,或是有明顯感冒症狀的孕婦,等到病情穩定之後再接種疫苗。

最重要的是,洪泰和特別強調,孕婦接種疫苗後,如果出現持續高燒、嚴重頭痛、視力改變、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四肢出現紫斑、陰道出血、懷疑破水、持續下腹疼痛、規則宮縮、自覺胎動減少的情形,應儘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確定胎兒健康狀態。

照片來源:洪泰和醫師提供

新聞來源:匯流新聞網

Via  https://cnews.com.tw/003210623a0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