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額頭「小刮痕」慢慢長大成「火山口」檢查才發現是癌症! 悔哭:年輕不知防曬重要

| 日期:2022-10-17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癌症疾病

48歲的瑞秋(Rachel Collett)第一次在自己額頭上發現一個印記,是在2014年的時候,不過她以為只是不小心被梳子刮傷了。「後來,它周圍逐漸起皺,像一個火山口,開始侵入我的頭部。」瑞秋描述,「小刮痕」越長越大,中間的紅色部分慢慢消失,變成珍珠般的白色。

後來瑞秋去看了醫生,醫生把她轉到了皮膚科,最終活檢顯示這是一種皮膚癌——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根據外媒Mail Online的報道,瑞秋是兩名孩子的母親,2018年由於癌變,她切除了眼睛附近的另一個腫塊,並在今年切除了她鼻子末端的一個非癌性腫塊。關於這次艱辛的患癌經歷,她最想說的是——防曬真的很重要!

 

翻摄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我在皮膚科的時候,基本已98%確定我這是基底細胞癌,他們都問我是否做過美黑日光浴。」瑞秋表示自己沒有,醫生又問她是否使用防曬霜,她在20多歲時才開始使用低SPF的防曬霜。「我出生於1974年,當時皮膚癌還不為人所知。因為我是橄欖色皮膚,我媽媽會給我塗上椰子油,而不是防曬霜!她不知道皮膚癌的影響。」

瑞秋在2015年做了手術,切除了她的第一個病變,當時她41歲。醫生表示,基底細胞癌通常是在老年人身上看到的,在她這個年齡非常罕見。

做手術時,瑞秋的臉側有一個2厘米的標記,「他們把我的額頭橫切、豎切、橫切,像開窗一樣把癌症和周圍的組織切除,以確保切除乾淨。然後他們再重新縫上,最後我留下的疤痕就像一個錨。」

瑞秋表示自己以前從未聽說過基底細胞癌,不過她知道皮膚癌、及黑色素瘤是如何擴散的。術後醫生告訴瑞秋,癌症擴散到其他器官的可能性比較低,不過有可能會出現更多,瑞秋的心情既欣慰又焦慮:「現在我已經患癌了,接下來我一生還要患多少次呢?」

翻摄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瑞秋在一所中學工作,每個青少年都問她頭上的傷疤是怎麼回事,瑞秋表示這讓我感到很不舒服,也變得很不自信。但她經常提醒自己,這個印記對他人也是一種警告。

今年年初,她發現自己鼻尖上有一個印記,與之前額頭上的十分相似,檢查後發現酒糟鼻(rosacea)——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會導致泛紅,臉上出現血管明顯的痕跡。

現在,瑞秋熱衷向人宣傳對皮膚癌,她總是塗抹SPF50的防曬,並定期檢查她的身體是否有任何腫塊。「直到我20多歲,沒有人知道皮膚癌。而且我20多歲的時候經常去希臘海島,每年去那裏度假兩次,我會塗SPF15的防曬,我以為這就足夠了,實際上這根本沒有保護作用。」

翻摄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經過這段經歷,瑞秋經常提醒孩子,確保他們塗了防曬霜。過熱的季節,瑞秋會一直塗著SPF50的防曬霜,多待在陰涼處,去海灘也不會待太久。

「始終要記得塗防曬霜!保護自己!」這是瑞秋給人們的提示:「不是在你出門之後才塗,而是在出門之前就塗,因為皮膚需要時間來吸收。澳大利亞人常用的口號是滑、擦、拍,在這裏我們要穿上T恤,擦上防曬霜,再戴上帽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