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寧自費買船看診,也不願讓病患再痛一秒鐘!澎湖仁醫侯武忠胰臟癌病逝,臨終前:帶我回最愛的家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曾獲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的澎湖慢性病防治所長侯武忠,日前因罹患胰臟癌,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他在臨終前對離島醫療看診念念不忘,地方各界聞訊同表哀悼,居民更是感到驚訝及惋惜。

 

求學階段為「最認真的學生」 

中央社報導,侯武忠在高雄醫學大學的老師王良彥至今對侯武忠的學習精神讚賞不已,也是他心目中最認真的學生。面對離島醫師荒,侯武忠於求學時就對偏鄉醫療有強烈的認知及抱負,因此經常犧牲寒暑假時間追隨師長、認真學習,盼於畢業時能夠在澎湖獨當一面。 

 

對家鄉負有使命感 

儘管台灣醫療發達,卻還是有著「無醫村」;在澎湖的小島之上沒有醫院、沒有診所,只有一間衛生室。為了照顧三千多位居民的健康,侯武忠醫生回到故鄉澎湖之後,不曾再離開這片美麗的大海。

 

他先後曾到七美、望安擔任衛生所醫師,後來再調派到白沙鄉擔任衛生所主任;而在澎湖醫院早期人力不足時,他在夜間還擔任急診部醫師以及法務部的法醫,協助行政相驗等工作。而侯武忠看病之餘,對澎湖的歷史、人文也有深入的研究,也說過除了家人,最放不下就是這些需要幫助的居民們。

 

自費買船為民看診

一開始,侯武忠只能搭交通船往返望安、七美、白沙各島行醫,但交通船受氣候及開船時刻限制,他不忍心看著居民忍痛等待下一次門診,因此乾脆自費買下兩艘快艇,自己學開船並考取小船駕照。侯武忠全心全意的對病患付出,不辭辛勞地奔波看診,被居民譽為「白沙守護神」。

 

不敵病魔

侯武忠在今年2月間健檢時意外發現罹患胰臟癌,雖經住院化療改善,但不幸在20日清晨不敵病魔在高醫病逝。除了不能和青梅竹馬的妻子白頭偕老,以及對離島醫療看診念念不忘,侯武忠在得知罹癌後也曾表示人生已經幾乎沒有遺憾;

 

他也交代要回到最愛的家鄉,家屬也遵照意願運返澎湖,並在12月3日舉行告別式,而侯武忠醫師的醫療奉獻、仁心仁術,也將長存於你我心中。

 

 

 

原文出處,本文由KNOWING新聞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

 

華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