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到蟲就打,小心打到隱翅蟲!醫教3招應對避免中毒、皮膚爛!

| 日期:2021-04-1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看到蟲,養成好習慣,驅趕就好別亂打!

許多民眾看到蚊蟲時會一掌打下去,大多看也沒看清楚自己打的是什麼。這樣的習慣其實相當危險,若是蚊子倒是不要緊,但若打下去的是有毒的昆蟲,恐怕會有中毒的可能。常見長的最一般的,卻也最惡名昭彰的就是「隱翅蟲」。

隱翅蟲隨品種不同,有的會有黑橘相間的「警示色」,但有的卻也長的和一般的白蟻、小蟲非常像,一般人難以和其他昆蟲辨別,打下去卻可能噴出毒液,因此也被稱為「報復蟲」。

誤打隱翅蟲小心被報復,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益安指出,隱翅蟲在被打死的時候,會從體內濺出毒液,對人體皮膚造成刺激性的傷害,引起「隱翅蟲皮膚炎」,會出現紅腫、刺痛、水泡、搔癢等不良反應,若未妥善處理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除了主動拍打隱翅蟲造成該處出現隱翅蟲皮膚炎外,四肢、頸部等肢體凹折處也容易無意中夾到,因兩面皮膚都濺到毒液,使兩面皮膚都遭受傷害,引起對稱的傷口。

一般而言,這些傷口在正常的情況下會在24小時內起水泡,3~4天開始結痂,約一周左右結痂就會脫落。而依傷口的嚴重程度,也會出現色素沉澱,留下疤痕。

隱翅蟲應對3情境,用水沖洗別亂擦藥!

金益安醫師提醒,不論是否為隱翅蟲,若在身上發現蚊蟲,除非確定就是蚊子,否則別貿然攻擊,最好的方式還是以驅趕為佳,以降低可能受到傷害或中毒的風險。

若是真的打到或夾到隱翅蟲後,發現皮膚出現不良反應,醫師建議可先以大量的清水沖洗,身邊若有肥皂也可以協助清洗。另外,也可以用碘酒中和毒液,但切記只能用碘酒,其他如小護士、酒精等非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讓情況惡化,毒素沉積更久。一般而言這樣初步確實地處理,便有助毒素排出,也能避免傷口惡化,若觀察情況良好,後續靜養待傷口恢復即可。

若是沾染到隱翅蟲的毒液當下沒有察覺、未經妥善處理,已經出現水泡,甚至演變成較為嚴重的隱翅蟲皮膚炎,這時候再用上述所說的肥皂、碘酒等,幫助就比較有限了。此時金益安醫師建議就近早就醫為佳,醫師會視情況施打抗生素或抗組織胺等藥物給予適當的治療。

隱翅蟲皮膚炎引水泡,切勿戳破避免惡化。

金益安醫師也提醒,當水泡出現的時候,千萬不要試著把水泡弄破,以免造成後續的感染及惡化,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真的很癢的話,可以以冰敷做止癢,別自己亂擦止癢藥,大多市售的止癢藥有薄荷的成分在,會刺激傷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