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率世界第一!營養師提醒:飲食習慣調整好 保護腎臟要趁早

| 日期:2022-10-1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養生食譜

天下雜誌曾報導,台灣的洗腎比例是世界第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更是世界第三,僅次於日本和美國。事實上,傷害腎臟的隱形殺手,就在日常生活中。對此有營養師直言,當腎臟出現損傷時,若沒有及時的止損,它就會以不可逆的狀態持續惡化,最終需要以洗腎的方式,以維持生命。

營養師嫚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國人目前的統計來說,慢性腎臟病的人數比糖尿病還要多,大約每八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臟跟肝臟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在發病早期通常毫無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所以有九成以上的病人,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已經悄悄出了問題。

▲ 台灣洗腎比例世界第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是世界第三。(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肥胖人士,或是日常飲食中鹽分攝取過多的人,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慢性腎臟病的常見症狀包括尿蛋白、疲倦、肌酸酐指數過高。若發現蛋白尿症狀,建議定期健檢驗尿,平日小便後可花3至5分鐘等待,觀察尿液內是否帶有泡泡。若出現持續未消除的泡泡,請盡早就醫檢查。

 

慢性腎臟病的危險飲食習慣

一、過度攝取動物性蛋白

研究表明人們吃了全肉餐之後,平均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簡稱GFR)會增加30%,長此以往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其中以紅肉和加工肉品,對腎臟的影響較大。過度攝取豬、牛、羊等紅肉,以及肉鬆、培根、火腿、肉乾、臘肉、熱狗、香腸、貢丸等加工肉品,將提高22%慢性腎臟病風險。

二、重口味飲食習慣

重口味食物通常含有高鹽分,對於血壓控制相當不利,容易加速腎臟損傷,建議避免加工食物、泡麵、榨菜、酸菜、菜脯、鹹蛋等醃漬食物。

▲ 過量攝取培根、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恐對腎臟造成負擔。(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營養師教你三招護腎飲食

一、每日至少「三蔬二果」

蔬菜水果中的鉀,有助於排出體內過多的鈉,可幫助降低血壓、保護腎臟健康。

二、減少鹽分攝取

研究表明低鹽飲食族群與高鹽飲食相比,可減少41%尿蛋白。烹飪時建議減量使用鹽,以及鹽分相對高的醬料,例如醬油、蠔油、醬油膏。

三、增加植物性蛋白

植物性蛋白對腎臟影響較小,熱量通常比較低,更含有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成分,有助於降低體重,建議飲食中可多以豆製品取代紅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