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跑馬拉松竟會提早衰老! 專家示警:男性心血管提早衰老10歲

| 日期:2022-06-2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國際編譯

很多男生為了鍛練出好身材、精力旺盛的體質,便養成天天訓練健身,甚至是參與馬拉松的運動習慣,但根據《Newstalk》報導,最新研究顯示,經常跑馬拉松竟會讓男性提早衰老10歲!研究指出,參與競爭性的運動雖能維持健壯的身材,但並不等同於能維持身體健康。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running-jogging-exercise-athletics-3556088/

這項發表於英國心血管學會(British Cardiovascular Society, BCS)的研究指出,男性經常進行像馬拉松這類耐力賽事,會加速心血管的衰老。

該研究針對超過300名固定參與馬拉松、鐵人三項、及自行車競技的田徑選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參與超過10個項目的40歲以上男性,心血管衰老的程度竟比同齡男性提早10年;但令人驚訝的是,參與研究的女性,心血管年齡卻比實際年齡年輕6歲。

運動科学家多米尼克·蒙内利(Dominic Munnelly)表示,雖說運動對心臟有益,但過度運動卻會殘害身體。他指出,最健康的跑步距離建議為每週16-30公里;訓練內容建議80%為中低強度訓練,20%則為高強度訓練,但有許多馬拉松愛好者卻只專注於高強度的訓練內容,因而導致心臟過度負荷。他強調,在不過度的前提之下,任何使心跳加速的運動,都是對身體有益的。 

 

原文出自:《Newstalk》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jogging-run-sport-jog-sporty-race-234355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