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族當心! 「晚上吃東西」新陳代謝慢脂肪囤積 肥胖風險暴增

| 日期:2022-10-24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養生食譜

在寒冷的秋夜裡,經歷了一整天工作的疲勞,這時候你已經感到飢腸轆轆,渴望喝上一碗深夜限定的蝨目魚湯、麻油鷄,或是海鮮粥,一解整日的勞累。台灣有許多在地美食,無論多晚都有熱騰騰的美食可以填飽肚子,讓嘴饞的夜貓族絕對不會空手而歸。但哈佛大學卻有一項研究表明,吃宵夜會減緩新陳代謝,讓你第二天感到更飢餓,從而增加肥胖風險。

▲ 研究表明吃宵夜會減緩新陳代謝,讓你第二天更餓。(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Daily Mail報導,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與傍晚6點吃晚餐的人相比,晚上10點才吃晚餐的人,第二天所消耗的卡路里更少、生長激素水平更高,因此讓我們感覺更餓、吃得更多,肥胖風險大增。研究作者妮娜博士(Dr. Nina Vujović)專門研究晝夜節律與健康和疾病之間的聯係。她透露,「在這項研究中,我們發現吃東西的時間,會對我們的飢餓程度、進食後燃燒卡路里的方式,以及儲存脂肪的方式,產生顯著影響」。

研究人員觀察了16名年齡介於20至60歲之間的肥胖患者,每一位參與者需要遵循兩個時間表,一個是6點準時吃晚餐,另一個則是晚上10點才吃晚餐,兩者吃的是相同的飯菜。在日程安排期間,參與者的睡眠和起床時間維持不變,他們需要記錄自己飢餓的時間、提供血液樣本,並測量體溫和能量消耗。研究人員還從患者身上採集組織樣本,以比較脂肪儲存量。

▲ 人們吃宵夜時,卡路里燃燒速度變慢,更容易囤積脂肪。(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研究人員發現,當參與者10點才吃晚餐,第二天的生長激素水平更高,這會使他們更餓、更想吃東西,尤其是含糖飲料或鹹味的零食。當患者吃得更晚時,他們燃燒卡路里的速度也更慢,組織樣本顯示出更多脂肪堆積。這項研究説明進餐時間與肥胖的影響,深夜進食不僅會增加血糖水平、增加二型糖尿病與肥胖風險,也會干擾血糖控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因此一般建議在晚上8點前進食,晚餐後不吃零食和含糖飲料。下次朋友約你深夜出去吃夜宵時,可要三思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