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眼睛操」7步驟跟著做:消除眼睛疲勞、改善乾眼症

| 日期:2023-01-09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眼科保健

眼睛操

這套眼睛操不一定要在晨起時做,任何時間都可以做,重點是要天天做,持之以恆。尤其是頻繁使用3C 產品的現代人,我更是強力推薦。

 

功效

消除眼睛疲勞、活化眼睛、回復視力、改善乾眼症。

 

步驟

3分鐘

1. 躺在床上,全身伸直,縮腹夾臀,腳尖往下,舌尖抵上顎。

2. 雙手往上伸直,摩擦雙掌直到發熱(見下頁圖6-1)。

3 .用溫暖的手心熱敷雙眼,默數5 秒,重複12 次(見下頁圖6-2)。

4. 中指和無名指輕輕放在上下眼瞼處,從眼頭拉到眼尾(見下頁圖6-36-4),做36 次。手法要輕柔,千萬不要太用力,只要感覺有溫和的力量與微微的熱度即可。

5. 彎曲拇指,用指節處依序按摩雙眼眼頭上方的凹洞(睛明穴;見下頁圖6-5)、眉頭(攢竹穴;見下頁圖6-6)、眉峰(魚腰穴)、眉尾(絲竹空穴)、眼尾(瞳子髎穴),以上穴道位置見下頁圖

7. 每個穴道按摩36 次。如時間充裕或有需要,可增加按摩次數至108 次。

▲ 7步驟眼睛操跟著做,可以消除眼睛疲勞、活化眼睛、回復視力、改善乾眼症。 / Via  天下文化

▲ 眼睛操穴道。 / Via  天下文化

這套眼睛操,是我從今年(2022年)以112歲高齡仙逝的崔介忱老先生那裡學來的。他在1933年偶然由察哈爾省琢鹿縣清涼寺光明法師傳授一套功法,直到1977年、崔老先生67歲從警界退休後,才開始練習。整套功法的重點是,每天晨起依序按摩身上重要穴道,每個穴道按108次。他教我這整套功法時已90歲,但耳聰目明、行動俐落、肢體柔軟,尤其上身前彎能與大腿貼平,我看了瞠目結舌,心嚮往之。

不過,這整套功法做完需要2小時,當時還是朝九晚七上班族的我根本不可能辦到。但其中有一小部分是針對眼睛的,做起來很簡單,花不了多少時間。加上崔老先生說他每天勤練,退休前的老花眼、青光眼不藥而癒,到90歲還可以不戴眼鏡讀報紙。

剛好那時我開始有輕微老花現象,一時很難適應,尤其我兩眼視差大,右眼近視450度、左眼則不到100度,兩眼同時還有散光,原本右眼戴上隱形眼鏡矯正後,開車、看書都沒問題,但有老花後,戴上隱形眼鏡近的看不清楚,不戴變成遠的看不清楚,很是困擾。於是我下決心每天做這套眼睛操。

執行一個月後,我就發現視力大有改善。由於眼睛的血液循環變好,我的雙眼自然找到分工合作的方法。右眼看近、左眼看遠,自動達到調和狀態,連隱形眼鏡都不用戴了!

後來我在TVBS「健康2.0」節目中也示範過這套眼睛操,有位在跨國企業任職的觀眾照著做了一個月之後,視力從0.4恢復到 0.7 !因為覺得太有效了,她還特別邀請我去他們公司演講,分享給更多人。我有位作家朋友,因為每天面對電腦寫稿,不到50歲就出現飛蚊症,她試著每天做這套眼睛操,三個月後飛蚊都不見了。

而我拜這套眼睛操所賜,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用戴老花或近視眼鏡,雖然來到70歲,加上家族有青光眼病史,但白內障、青光眼這些老年易有的眼疾,至今仍未干擾我,是我受益最大的養生法之一。

剛開始我每次按摩18次,只按摩到魚腰穴,效果便已相當顯著。後來隨著年紀增長,為加強效果逐漸增加次數,並延伸到絲竹空穴(眉尾)與瞳子髎穴(眼尾)。若沒有時間做到36次,也可以從6次做起。

另外,我在寫稿眼睛疲勞時,還會閉上眼睛轉眼球,先順時鐘轉、再逆時鐘轉,然後再往上、往下動,各做18次或36次。這對舒緩眼睛疲勞非常有用,特別是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手機,眼睛的負荷很大,有乾眼症的人也很多,只要在眼睛感覺疲累或乾澀時轉一轉眼球,就能達到潤澤眼睛、改善循環的效果。

 

❖ 崔介忱老先生,1910 12 月出生,2022 1 月無疾而終,享年 112 歲。他的長壽健康法:「飯勿吃太飽,覺要睡得好,運動每天做,營養不可少,盡量找快樂,切莫尋煩惱,赤子心常在,百年也不老,不做虧心事,人格比天高,為人不貪墨,子孫也逍遙。」

《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書封。 / Via  天下文化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

 

【更多資訊請上《天下文化》;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