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樓「倒退走」可預防膝蓋退化?醫解答:更容易跌倒骨折

| 日期:2023-04-0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許多年長者認為,用「倒退走」的方式下山或下樓梯,比較不傷膝蓋。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倒退下山或下樓梯只能暫時減少膝蓋負擔、緩解膝蓋不適,但目前並無任何醫學實證證明倒退走可以保護關節,若膝蓋沒有不適情況,就不需要刻意倒退走,以免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98GAGMOHJ3M6G4KO88CS8.webp
▲ 李炎諭強調,刻意倒退下山或下樓梯,可能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2008年加拿大研究指出,倒退下樓梯時,身體重心晃動變大、蹠屈肌作工減少、膝伸肌作功上升,可在支撐期減少膝蓋受力;2010年日本研究則顯示,倒退下樓梯時,膝關節的活動與角度、關節受力都會減少,且身體重心改由髖關節控制。

李炎諭直言,倒退下山或下樓梯,短時間內的確可以利用增加髖關節的作功,暫時減少膝蓋負擔,若爬山或爬樓梯時不幸受傷,還是本身有膝蓋退化急性發炎,導致膝蓋很不舒服,不妨暫時倒著下山或下樓梯,以緩解膝蓋不適。

李炎諭強調,目前並無任何實證證明倒退走可以預防和改善膝蓋退化,如果膝蓋沒有任何不適,其實不需要刻意倒退下山或下樓梯,否則可能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他也提醒,倒著下山或下樓梯時,務必注意安全,緊抓扶手、盡量回頭看路,過程中放鬆膝蓋,讓核心與骨盆代償身體重心。

本文經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