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害怕變胖?醫破解1迷思:這樣增重才健康

| 日期:2023-08-2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不少孕媽咪擔心身材走樣,都希望可以「養胎不養胖」,讓自己像女明星一樣懷孕又很纖細。對此,婦產科名醫王樂明表示,「養胎不養胖」是錯誤的觀念,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到15公斤為宜,重要的是體重剛剛好,讓身體營養保持均衡狀態,才是最健康的。

98GER53DWW8S0S0GC44WG.webp

▲ 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到15公斤為宜。(示意圖/每日健康)

王樂明在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王樂明》提到,多數孕婦的體重都會增加,而孕期體重增加計算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衡量,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若孕前屬於過重者,即BMI介於25至29.9,建議懷孕時可增5至10公斤;若孕前體重適中,即BMI介於18.5至24.9,懷孕時可增10至15公斤;若孕前過瘦,即BMI小於18.5,則可在孕期增至15公斤。

王樂明強調,很多人認為「一胎只胖3公斤」,這是一個很錯誤的觀念,只有體重增加得剛剛好,才能讓懷孕期間的營養保持在一個均衡狀態,切記不要暴飲暴食,平時應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配合產檢醫師的指示,體重就不會過重或過輕,才是最健康的。

事實上,只有有很少數的媽媽是怎麼吃都胖不起來,那是吸收本來就有問題,若媽媽體重增加過少,可能導致胎兒營養不好、活動力不好,且有較高風險會早產,或胎兒出生後會比足月的孩子小隻、器官發育會比較慢,甚至比較不好。

本文經婦產科名醫王樂明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王樂明》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