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麵小技巧!醫師公開「4原則」 吃得健康又不怕胖

| 日期:2022-08-10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許多人愛吃麵食,卻又擔心攝取澱粉會發胖。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與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共同分享,常見麵類的熱量和4個吃麵小技巧,讓民眾放心享受美食。

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若追求吃進美食又吃進較少熱量,就要聰明選擇麵條及適當的烹調方式,才能獲得幸福感,同時還能控制體重。

圖片翻攝自 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photos/a.1416460858662210/2800692983572317/

冬粉熱量最低 雞絲麵熱量最高

張瑜芹與李秉勳表示,「選對麵條」很重要,一般油炸麵條的顏色黃、麵體捲曲、不帶粉感,且熱量偏高,所以盡量避免食用油炸麵體。她解釋,麵體的熱量大不同,以同樣100公克份量來說,熱量最低的是綠豆冬粉76大卡,再來依序是烏龍麵125大卡、拉麵145大卡、米粉146大卡、油麵163大卡,而熱量最高的是雞絲麵230大卡。

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asta-dish-1395319/

吃麵不胖小技巧 搭配青菜、別喝湯

張瑜芹也建議,盡量「選湯麵,不選乾麵」,因為乾麵通常會有重鹹的拌醬和油包,熱量都很高,比湯麵高出約150至200大卡,長久累積下來的熱量相當驚人。另外,吃麵的同時最好「搭配蔬菜和肉類」,否則容易營養失衡,而青菜中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肉類的蛋白質則可以幫助維持肌肉健康。不過,張瑜芹提醒,麵湯可以喝幾口就好,千萬不要喝完整碗,才能吃進更少的熱量、油脂和鈉含量。

本文經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