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黑巧克力」神奇功效,讓你吃巧克力不再有罪惡感

| 日期:2022-02-08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巧克力的濃厚口感擄獲許多人的心,根據Ha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報導,每天吃適量的黑巧克力可以改善許多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包括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和促進大腦的健康。本文就就帶你一起了解黑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和功效,以及怎麼吃才最健康!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HYfjAe_eeo

巧克力的分類

巧克力是由烘焙過的可可豆製作出來的產品,如果是由未經烘焙的可可豆做的,就稱為生巧克力(Raw Chocolate)。巧克力主要分為三種:

1、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指的是,可可成分介於50%至90%或以上且低糖的巧克力。
2、牛奶巧克力(Milk Chocolate)是除了含有10%至50%的可可外,還加入高溫殺菌過後的牛奶和大量的糖的巧克力。
3、白巧克力(White Chocolate)則是跟可可一點關係也沒有,僅僅使用牛奶和糖混合製成的。

可可含天然抗氧化劑成分

高質量的黑巧克力含有適量的可溶性纖維,以及提供營養價值的鐵、鎂、銅、鋅、磷、錳等礦物質。此外,黑巧克力也含有黃烷醇(Flavanols),這是一種天然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的分子,屬於類黃酮類中的天然化合物。可可樹的種子是已知富含類黃酮最豐富的來源之一,而黑巧克力富含大量的可可成分,能夠幫助身體抗氧化,也能幫助身體進行多種不同的修復。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uNi4M3sHqOo

黑巧克力的健康功效

近年來,科研人員對黑巧克力的健康益處做了大量的研究,而可可對健康有益的消息,最早來自於對巴拿馬土著古納人(Kuna)的相關人口研究。研究發現,古納人平均一天攝取至少5杯不加糖的可可飲料,但古納人很長壽,而且不容易患上高血壓。此外,相較於居住在城市的人們,古納人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明顯較低,包括心臟病、癌症和糖尿病。

研究人員表示,可可的黃烷醇可以刺激血管內產生一氧化氮,有助於血管擴張和血液流動,從而降低血壓。每天食用富含類黃酮的黑巧克力還能改善患有二型糖尿病女性的血管彈性、胰島素敏感性以及膽固醇水平,同時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增加大腦供血流量。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9vsO3166UI

應該吃多少?

如果大量吃巧克力會讓血糖增加,還會導致體重上升。因此,專家建議每天吃1至2小塊約6克的黑巧克力來取代甜食,不僅能減少攝入糖和脂肪,又可以從類黃酮化合物中獲益。

黑巧克力的儲存方式

選擇可可含量70%或以上的黑巧克力意味著富有更多的黃烷醇,但可可含量越高,巧克力就會越苦。值得注意的是,黑巧克力並不適合存放在冰箱,因為巧克力的液態脂肪將浮到表面,產生一層白色的霜狀物質,使巧克力外觀變得凹凸不平,所以黑巧克力應盡量放置在陰涼乾燥的密封容器中,避免潮濕或高溫。如果儲存得當,黑巧克力的保質期限可長達2年。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