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好尷尬!醫勸少吃「5類食物」 咖啡和茶也上榜

| 日期:2023-04-0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許多人都有狐臭的困擾,只要腋下一流汗,就會飄出難聞的異味。對此,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指出,如果想要避免狐臭,平時最好少吃5類食物,包含辛辣食物、酒類、海鮮類、紅肉、咖啡和茶,否則可能造成狐臭更臭。

98G9LTRNID1S00KGGGG8S.webp
▲ 如果想要避免狐臭,平時最好少吃5類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李秉勳在臉書粉專《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發文表示,當身體分泌汗水的「頂漿腺」在腋下分布特別多,排汗後與細菌作用,就會產生一股難聞的特殊氣味,雖然狐臭與身體健康沒有關係,但可能會影響社交,使人自信心低落。

圖/翻攝自 臉書/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iful.marksman/posts/pfbid0oRUjQg1yjvriaGbo1fSZMvLZyRAcd5f6QeMcTZP3vDdJFMH8kZoBZmpGLeJxhCJbl

李秉勳提到,如果想要降低臭味,最好少吃辣椒、薑、蒜等,因為「辛辣食物」會刺激皮膚與皮腺、促進汗液分泌,進而加重狐臭問題,而「酒類」酒精也會刺激汗腺分泌汗液,增加體味飄散。另外,蝦、蟹、貝類等「海鮮」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容易分解產生異味並影響體味,牛肉、豬肉等「紅肉」也含有較多脂肪與蛋白質,容易在消化過程中產生異味,「咖啡和茶」則含有咖啡因和茶鹼等成分,會刺激汗腺分泌汗液,增加體味問題。

李秉勳建議,透過「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肉類與乳製品的攝取量,多吃蔬菜類食物,可避免活化頂漿腺,平時一定要「保持身體清潔」,流汗後應盡快洗澡、換上乾淨衣物,才能降低異味。李秉勳也直言,「刮腋毛」有助於保持腋下清潔,防止細菌及汗水附著,適當「使用止汗劑」也可改善異味,但不要過度塗抹,否則會堵塞毛孔、引發毛囊發炎,若仍無法改善狐臭問題,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本文經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臉書粉專《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