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可能引發急性腎損傷!專家教你辨識急性腎損傷症狀+腎臟病患防疫重點

| 日期:2022-06-09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流行病學

新冠肺炎患者染疫後大多在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開始好轉,但仍有許多人在康復後依然受到長期症狀的困擾,除了肺部、心臟和腦部功能受影響外,也有不少出現腎臟功能受損的現象,而腎臟病患者發生重症的風險更高。

急性腎損傷

腎臟的主要功能包括製造尿液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和多餘水分、分泌激素調控血以及製造紅血球增加氧氣供應。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WebMD》報導,研究顯示,近一半的新冠住院患者出現急性腎損傷,甚至在數小時或數天內演變成腎衰竭,導致大量毒素堆積在體內無法排出,引起急性腎損傷的原因包括有細胞損傷(或急性腎小管壞死)伴隨敗血症、病毒對腎臟的直接攻擊以及血塊的形成。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症狀

輕微的急性腎損傷可能毫無症狀,但中度或中度的損傷可引發各種症狀,其中包括有:

1.    尿量減少

2.    腳踝、腳部和眼周出現水腫

3.    倦怠

4.    呼吸困難

5.    噁心

6.    意識不清

7.    胸部疼痛或壓迫感

8.    痙攣或昏迷

出現以上症狀的患者務必立即就醫,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在必要時也需要透過洗腎(血液透析)治療來改善症狀。據報導,新冠肺炎所導致的急性腎損傷是可以恢復的,但當中亦有部份患者在康復後腎功能大不如前,甚至有引發慢性腎病的風險,因此出院後醫生會為病患安排腎臟專科回診,以持續追蹤腎功能的情況,避免病情惡化。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doctor-examines-woman-s-back-4506109/

腎臟病患者的防疫重點

由於患有慢性腎病的人感染新冠后容易發生重症,在此建議:

1.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預防染疫

2.    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

3.    勤洗手

4.    避免與生病的人有接觸

5.    避免前往人群擁擠的地方

此外,專家也提醒需要洗腎的病患,切勿擅自耽擱治療,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請對方幫忙處理。

 

 

原文出自:《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