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沉迷網絡世界?疫情之下教你6招有效管理孩子的屏幕時間

| 日期:2022-02-08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隨著疫情升溫,不少學校都開始實行遠端教學,讓兒童和青少年的網路使用時間大幅增加。與此同時,兒童和青少年的戶外活動急劇減少,少了很多與同學們互動和玩樂的機會,難免會對他們的身心造成影響。

示意圖 / 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02JRb0gOp30

太長的屏幕時間  有害身心健康

根據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的報導,目前兒童平均一天在屏幕前花大約7至10小時的時間,但專家建議2歲以下的兒童應該盡量避免觀看屏幕;而2至12歲的兒童如有需要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應由父母指導及監督,並且每天不應使用超過1小時;青少年和成年人則是應盡量避免連續超過2小時的屏幕時間。

太長的屏幕時間,會提高大人和小孩肥胖的風險,並且影響睡眠品質,從而對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對於懵懂無知的青少年,太長的屏幕時間以及沉迷于網絡世界將導致他們焦慮、抑鬱和注意力不集中。

示意圖 / 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UH-xs-FizTk

限制屏幕時間  親子互動很重要

為了有效限制兒童的屏幕時間,家長應盡量安排時間去陪伴子女,幫助他們的認知、體能及情緒發展,這樣一來也有助於父母密切關注子女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行舉止。

1、與孩子達成共識,一起設定每日的屏幕時間。

2、如果發現孩子過度沉迷於看電視、玩手機,那就先把他們的屏幕時間縮短至一半,在慢慢地調整為每日1至2小時。

3、父母下班後,應該主動花時間與孩子們面對面交談,給予他們充分的關注,有助鞏固親子關係和發展社交技巧,同時降低他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

4、把電子產品收起來,或是在家中設立一個公共充電站,這樣能幫助孩子們暫時放下電子產品。

5、在家裡打造一個「無電話區域」,例如規定孩子在飯廳裡禁止使用手機。

6、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陪伴孩子到戶外散步或玩耍,不止有效避免孩子接觸電子產品,還能幫助改善孩子的身心健康。

總的來說,網路時間的分配,最主要還是要以孩子的心智為考量,以保護孩子們的身心發展。家長也需要鼓勵孩子在學習之餘,能夠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減少孩子在網路上流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