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美白、平衡血糖...「植物黃金」秋葵再難吃也要吃,學會2食譜輕鬆征服全家人的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這個平民蔬菜號稱“植物黃金”:消脂減肥、美白嫩膚…營養又好吃,快快把它端上桌!)

作為一種平民蔬菜,秋葵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近幾年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秋葵的身影。它的營養價值高,能夠輔助降糖降脂,增強人體抵抗力,因此有著“植物黃金”的稱號。現在正是吃秋葵的季節,你家的餐桌上不要少了它哦!

 

01 黏黏的秋葵 營養多多

 

 

秋葵又名羊角豆、毛茄,是一種原產於非洲的物種。外表長得像青椒,切開裡面是黏黏膩膩的汁液,味道香甜、肉質柔軟,以其獨特的風味受到了老百姓的青睞。

 

減肥消脂

 

秋葵是低熱量的植物,含水量高,脂肪很少,每100克秋葵嫩果只含有0.1克脂肪,但卻富含蛋白質、鈣、磷等營養物質,無疑是減肥佳品,非常適合減肥者食用。

 

 

消除疲勞

 

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體,以及阿拉伯聚醣、半乳聚醣、鼠李聚醣、蛋白質、還有草酸鈣等成分。對青壯年和運動員而言,經常食用,可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當然這對所有人群均有此效果。

 

增強抵抗力

 

秋葵嫩果中有黏黏的液體物質,這種黏液含有果膠和黏多醣類等。黏多醣具有增強機體抵抗力,維護人體關節腔里關節膜和漿膜的光滑效果,削減脂類物質在動脈管壁上的堆積,避免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等功效。

 

糖友可以吃

 

秋葵黏液中含有水溶性果膠與黏蛋白,可以緩解人體對糖分的吸收,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抑制膽固醇吸收。另外,秋葵中富含的類胡蘿蔔素,可以維持人體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與作用,以平衡血糖值。

 

美白嫩膚

 

秋葵富含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膚白嫩有光澤。秋葵富含的類胡蘿蔔素和β—胡蘿蔔素,可以保護皮膚,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

 

02 吃秋葵的禁忌

 

 

以下情況需要控制秋葵的攝入。

 

腸胃虛弱

 

秋葵屬於寒性的蔬菜,一次性吃太多易導致脾胃虛寒,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因此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腎病

 

秋葵含有較多的鉀元素,患有腎病的人應少用,不可過量食用,並且要燙過再食用為好。

 

過敏

 

秋葵含有的黏液蛋白以及表皮上的細絨毛都屬於過敏原,因此,食用秋葵有過敏的風險,尤其是過敏體質的人切不可隨意食用。

 

03 食用秋葵這些要注意

 

 

秋葵不要用銅、鐵器皿烹飪,否則秋葵會很快地變色。對人體雖無傷害,味道卻會打折扣,也不美觀。

 

秋葵室溫下容易變黑變乾,需要以白紙包裹冷藏。

 

秋葵切段炒的時候,會有黏液,有些人為了菜餚的美觀,會事先把黏液洗去再炒。秋葵的黏液正是它的營養精華所在,所以不建議把黏液洗去。

 

04 秋葵的健康菜譜

 

涼拌秋葵

 

推薦理由:酸鹼平衡+保護腸胃

 

 

材料:秋葵200克,薑10克,魚片少許。    

調味料:蠔油1大勺,橄欖油1小勺,鹽適量,香油少許。    

做法:    

1、秋葵洗淨,放入沸水中汆燙至熟,撈起瀝乾。    

2、薑磨成泥,和所有調味料拌勻,作為醬汁。    

3、把調好的醬汁和秋葵拌勻,撒上魚片即可食用。

功效:秋葵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鎂,可維持體液的酸鹼平衡,增強身體免疫力。秋葵中特有的黏滑汁液,更可保護消化道。

秋葵西紅柿燒牛肉

 

推薦理由:抗氧化+減緩衰老

 

 

材料:牛腱肉450克、秋葵200克削去蒂頭、西紅柿140克切塊、洋蔥100克切塊。

調味料:太白粉(粟粉)1/2茶匙、蔬菜油2湯匙、酒1湯匙、西紅柿醬3湯匙、醬油2湯匙、糖1/2茶匙、鹽1/2茶匙。

做法:

1.牛腱肉以滾水汆燙2分鐘,取出逆紋切成2厘米厚的肉片。

2.取一小碗,放入太白粉和2湯匙水,拌成太白粉水。

3.炒鍋下油,大火加熱。洋蔥下鍋爆香,下牛肉、酒,拌炒片刻。隨後加入西紅柿醬、西紅柿、480毫升水、醬油、糖、鹽,煮沸後,改小火燜煮約1小時,至牛肉熟透。加入秋葵,煮熟。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上桌。

功效:秋葵和西紅柿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C,這兩種維生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清除自由基,減緩衰老。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286&idx=4&sn=a6cdb240ba8dd9384d65e9fd160d38da&chksm=bd045a0b8a73d31d8228aabb5f6deb95f55833720fbe803e9720646881a8899b8e566860922f#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mi mataraj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