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越小顆越可怕!有「痛」就開刀:不處理恐引發黃疸、敗血症

| 日期:2023-04-25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有很多病人體檢時發現有膽結石,會覺得反正很小顆,沒關係以後再說。外科醫師警告,膽結石無論大小顆都需要注意,但事實上是越小顆越可怕。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醫學中心常常會遇到病患早上因為膽管結石、膽管炎跑急診,下午就發生菌血症或敗血症的情況。

為此他解釋其中原因,因為大顆的膽結石,無論如何它都是停留在膽裡面。從膽囊跑到膽管裡面,有一個括約肌,很大的石頭根本掉不下去,化膿的話也比較好處理;但是如果膽結石很小,一旦掉下去之後,很快會造成膽管發炎,並且很容易造成一些濃液逆流回肝臟。

陳榮堅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JungChien/photos/a.126022088938736/775223717351900/

小顆膽結石不理會,引發黃疸超麻煩!

文中他也提到一位 30 歲的男性,經體檢檢查出有小小的膽結石,但他覺得已經好多年了是老症狀,就不以為意。直到有一次因為發高燒、腹痛跑急診,醫師發現他的整個膽管已經擴張化膿發炎,已變成「阻塞性黃疸」。

陳榮堅說明,一般的膽結石只要微創手術,打兩三個小洞開掉就好;但這名患者的狀況無法簡單解決,首先需要住院打抗生素,待病情穩定一、兩天後,再用胃鏡進去倒鉤把石頭撈出來,然後觀察狀況穩定之後,才能進行膽囊手術。但萬一使用胃鏡撈得不順,開完膽囊之後,肚子裡還要放一個膽管的支架36週。原本是只要一個簡單的手術,到最後事情卻變得很複雜。

有膽結石就要開刀嗎?

陳榮堅建議一般青春期過後若體檢發現有膽結石,找到可以休息一、兩天的時間就把它拿掉,但是有時候會被懷疑說是不是外科系過度開刀?所以現在有加一個但書,就是只要體檢出有膽結石,並且有「痛」過一次,就可以準備開刀。

另外,若膽結石大於1公分,與膽囊癌的發生有關聯;大於2公分,則與膽囊癌有強烈相關。

本文經 陳榮堅醫師 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