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霜降前後必吃4食物滋陰、補益脾胃,整個冬天無病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冬補不如補霜降,霜降已至,幾款美食吃起來,健康一冬。)

霜降,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10月23號左右,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冬天的到來。霜降時節,養生尤為重要,因氣候變化較大,這些疾病易復發,你注意了嗎?

 

01 霜降前後易發的疾病

 

腸胃疾病

 

霜降時,人體脾臟功能處於旺盛時期,由於寒冷的刺激,人體的植物神經功能發生紊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被擾亂,必然會加重胃腸功能的負擔,所以會增加胃腸疾病發作。

 

 

呼吸系統疾病

 

霜降前後雖然天氣變化不大,但是天氣逐漸變冷,如果調理不當,一些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如過敏性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開始加重或發病。

 

 

心腦血管疾病

 

霜降後,由於天氣逐漸變冷,晝夜溫差加大,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液運行不暢,所以心腦血管疾病如高血壓、腦梗塞的發病率也開始增加。老年人極易患上“老寒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毛病。

 

 

02 霜降前後吃什麼?

 

民間有語:“補冬不如補霜降”,“藥補不如食補”,霜降吃什麼好呢?

 

鴨肉

 

鴨肉是霜降時節必吃的食物之一。鴨肉不僅富含蛋白質,可及時補充夏季的過度消耗,且其性涼,具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的作用。

 

 

柿子

 

古語云:“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柿子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一個人一天吃1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柿子對人體健康是很有益的(腸胃功能虛弱人群建議少服用)。

 

 

白蘿蔔

 

霜降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冬季也即將來到,古語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要醫生開藥方”。中醫認為,白蘿蔔性涼、味甘,具有清熱生津、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增強免疫力,促進腸胃蠕動,可增加食慾。

 

紅薯

 

紅薯富含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屬於粗糧,消化慢,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生活中與細糧主食進行交換,對身體會更好。紅薯含粗纖維,內火比較旺的人,多吃一點,有助於緩解便秘等症狀。

 

 

山藥

 

山藥補中益氣,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進補前食用。將山藥、大棗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多汗、反复感冒的氣虛患者在秋季應該適度增加山藥的攝入量。

 

03 保持適當的運動更有益身心

 

霜降在農曆九月,一片秋高氣爽的景象,此時肺金主事,運動量可適當加大,可選擇登高、踢球等運動。

 

舒緩心情的運動

 

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暢,同時登至高處極目遠眺,心曠神怡,可舒緩心情。也可選擇廣播體操、健美操、太極拳、球類運動等。

 

 

適量運動為宜

 

需注意,此階段運動健身的活動量不宜過大,也不宜劇烈,以微微出汗為宜,但也需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調節。

 

注意保暖

 

霜降過後,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護膝關節,切不可運動過量。膝關節在遇到寒冷刺激時,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應在天冷時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

 

運動時間不宜過長

 

老年人運動時,不宜做屈膝動作時間較長的運動,要盡量減少膝關節的負重。另外,要防秋燥,還必須要注意休息,做到早臥早起,保證睡眠,讓身體各個臟腑得到充分的調整,避免秋季的肅殺之氣,減輕秋燥。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843&idx=2&sn=0508a573e61290b44bc4607f873d9ebf&chksm=bd0458468a73d1502c3264877a907a49fdffae70589cb9a9a6528ecfe5a5a2dc4548331e4a2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jiangd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