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尿道炎只喝水不夠?專家推「蔓越莓+益生菌」最佳吃法

| 日期:2022-07-26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泌尿系統



高溫炎熱喝水太少 當心細菌感染變泌尿道炎

天氣炎熱時又喝水太少,更有可能引發尿道炎問題?連日持續高溫導致人體流失水份加快,這時候如果水份補充不足,會減少尿量與排尿頻率,導致細菌停留在膀胱、尿道的時間延長,增加微生物繁殖及感染的機會。

然而,尿道炎大多因感染而引起,一般分為淋球菌性尿道炎和非淋球菌性尿道炎,後者常與大腸桿菌或砂眼披衣菌所引起,其約有約90%泌尿道感染致病菌為大腸桿菌。

專科醫師翁資閔補充,女性因尿道較男性短,故發生泌尿道發炎的機率較男性高,一半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曾發生一次泌尿道感染。而且一旦感染過,很容易反覆感染,尤其是服務業等需要長時間久坐等女性,更是泌尿道感染的高風險群。


尿道炎會有哪些症狀? 貧尿腰背疼痛要注意

翁資閔醫師指出,容易造成尿道炎的原因除了水份攝取不足,少喝水、憋尿、排尿少都是可能原因。另外,上廁所前後衛生習慣不佳、不規律的生活作息、性生活前後的清潔等都可能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

泌尿道感染時可能症狀包括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排尿有灼燒不適感,如果細菌往上泌尿道蔓延,腰部兩側(腎臟)還會有疼痛感甚至冒冷汗。嚴重的病人會出現發燒、背痛,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不過,部份尿道炎患者只會出現小便異味、混濁或血尿症狀,須以尿液檢查診斷為準。

除了尿道炎,陰道炎也是女性常見的泌尿系統問題,由於女性陰道與尿道出口十分接近,感染時不易辨別原因,有些陰道炎也會影響排尿。唯陰道炎大多有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發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避免細菌在陰道或尿道持續繁殖,造成慢性發炎。


翁資閔醫師 / Via  翁資閔醫師



多吃蔓越莓減少尿道感染? 蔓越莓有哪些功效

維持尿道酸性環境,可以減少尿道感染的風險。翁資閔醫師指出,蔬果中以蔓越莓含有A型原花青素化合物(A-Proanthocyanidin),會讓大腸桿菌較不容易黏附在尿道黏膜表面。除了大腸桿菌之外,對其他常見造成泌尿道感染的變形桿菌、腸球菌、葡萄球菌也有抑制功效。

另外,蔓越莓富含濃縮單寧酸(Condensed Tannins),可以減少細菌附著與生長,的確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翁資閔醫師建議,如果擔心食用蔓越莓汁或果乾等易攝取過多的糖份及熱量,或是含有其他較不健康的添加物,也可選擇是相關成分萃取物的保健食品,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糖分以及熱量。挑選上可留意是否為法國大廠出品、專利定量300 倍高濃縮蔓越莓、具備多國多項專利的產品。


蔓越莓怎麼挑? 搭配甘露糖+益生菌保健更有力

翁資閔醫師建議,女性應注意健康飲食及營養均衡,注重衛生保健習慣,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狀況。而除了法國專利萃取的蔓越莓功效外,能預防保健尿道炎的成分也推薦搭配如D-甘露糖及益生菌,預防保健效果更全面。

翁資閔醫師說明,D-甘露糖是存在於天然蔬果中的單醣類,能調節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以及對抗發炎和某些細菌感染。2016年的研究也指出,當補充量達到2公克時,D-甘露糖就具有防止細菌粘附尿道壁引起感染的作用,能延長重複感染的時間並減少抗生素用量。而如果作為一般保養,每日持續補充1公克來達到預防功效。

至於已普遍被認知有調節菌叢作用的益生菌,不只可抑制致病菌、調整腸道免疫機能、降低陰道酸鹼值,達到預防尿道感染的效果。2010年的《美國婦產科權威期刊》刊載的文獻中更指出,益生菌對於泌尿道的短期預防具有良好耐受性,並能減少復發率。常見用於女性私密處保養的益生菌包括卷曲乳桿菌 LCR01、植物乳酸桿菌 LP14、發酵乳酸桿菌 LF11、發酵乳酸桿菌 LF15、唾液乳桿菌 CRL1328等等。


翁資閔醫師 / Via  翁資閔醫師


蔓越莓適合哪些女性? 預防尿道炎4大重點

翁資閔醫師提醒,久坐、飲水少、經常憋尿的女性相對年輕,應多注重預防尿道炎的發生,特別是工作忙碌、不愛喝水的女性適合每日補充蔓越莓益生菌保健品。不過,腎功能不佳或有腎結石體質、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對阿斯匹靈成份敏感者,食用蔓越莓之前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建議。

為預防尿道炎發生,翁資閔醫師建議女性:一、不憋尿;二、多喝水;三、注意私密處清潔的生活習慣;四、維持營養均衡、多攝取酸性食物,讓泌尿道保朝不利細菌生長的環境。選擇蔓越莓保健品時以含有甘露糖及針對私密處保養的專利益生菌複方為佳,更能預防泌尿道發炎問題。

翁資閔醫師 / Via  翁資閔醫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