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易三高、心律不整?家醫科醫師授「舒壓兩式」躺著練3分鐘,輕鬆隔離心血管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將兩手平行舉至胸前,握緊拳頭,用力繃緊手部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

人類智庫 / Via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壓力」也會影響血中膽固醇含量?

壓力也是膽固醇升高的罪魁禍首之一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壓力也大,容易心情緊張,交感神經常處於興奮的狀態,而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增高,長期下來,膽固醇值也易升高

壓力產生自由基血流壓力越大,動脈血管壁越容易受傷,須找白血球、血小板修補,此時,膽固醇也會隨之而來,使血管壁因而變厚變硬、失去彈性,發生病變。

壓力過大也會使體內的自由基增多,減損血管抗氧化能力,提高壞膽固醇的氧化程度,造成更多脂質附著在血管壁上,影響血液循環。

倫敦大學的研究結果也指出,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情緒經常緊繃,數年後,其膽固醇含量也會偏高。

 

 

壓力和血壓的關係

人類智庫 / Via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

減壓妙招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教您如何放鬆

準備動作:

放鬆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墊子上。

式1

將兩手平行舉至胸前,握緊拳頭,用力繃緊手部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為止。

方式2

10秒後,逐漸放鬆全部肌肉。

方式3

緊繃頭部肌肉10秒,再放鬆;臉、肩膀、雙臂、雙 手、胸、背、雙腿及雙腳至腳趾,依序照做。

「心律呼吸法」穩定交感神經

準備動作:

放鬆坐著,或躺在墊子上。

方式1

一手輕按另一手腕默數脈搏次數,每6下呼氣1次,4下吸氣1次。

方式2

配合脈搏,重複呼氣和吸氣動作,大約進行3分鐘,讓自律神經舒緩。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