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傷腦是真的? 丹麥研究:增阿茲海默症風險 十大「癡呆風險因子」快避開

| 日期:2021-12-30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腦科保健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每日健康/


噪音讓人變胖易得心臟病? 丹麥大型研究:增加癡呆症風險

環境因素對人體健康而言,往往藏有巨大的潛在影響,如同空氣污染已被公認與慢性病甚至癌症有關。在空污之外,歐洲將交通噪音列為影響健康的第二大風險因子。以往流行病學多將交通噪音與冠心症、肥胖、糖尿病連結,可能的生理機轉是噪音會引起一連串壓力反應,影響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系統,釋放壓力激素。夜間噪音甚至被認為會促使內皮細胞功能障礙、氧化壓力反應,導致免疫系統改變,增加體內炎症。

為研究噪音是否與中老年癡呆症風險有關,丹麥一項針對全國200萬名60歲以上成年人的觀察性研究指出,長期接觸道路交通、鐵路等噪音,會增加所有類型的認知功能障礙疾病以及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尤其是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更相關。

不過,研究也發現與預期結果相反的矛盾現象,如居住在鄰近高噪音環境的老年人,罹患癡呆症的風險反而較平緩甚至有所下降,可能顯示在建築中預先加入隔音措施起到一定作用。此外,該研究也發現,居住在城市的人口癡呆率風險較低,住郊區的年長者反而有較高的癡呆症機率。

該研究雖然規模龐大,但由於只有相關性資料,無法確定因果關係,也未考慮機場噪音、工業區噪音以及職場噪音對個體產生的影響。不過,環境因素確實影響公共衛生,也是預防老年癡呆症重要的風險因子。預計2050年時,全球癡呆症患者將超過1.3億,勢將對全球公衛與社會照護系統造成巨大衝擊。


十大因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這類食物」最好少吃為妙

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癡呆症,或稱為認知功能障礙,可能會造成記憶力缺失、性格改變、思考能力下降、日常活動能力下降、執行功能變差等症狀。阿茲海默症與腦細胞中的蛋白質及β澱粉樣蛋白有關,也可能是甲狀腺機能退化、感染、維生素B12攝取不足、藥物副作用、飲酒過量造成。癡呆症一旦發生通常很難逆轉,目前藥物治療只能控制症狀,減緩認知功能障礙的惡化速度。

該如何預防未來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一項發表於《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try》期刊的統合研究認為,有十項危險因素可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包括教育程度、認知活動、中年肥胖、憂鬱症、糖尿病、高血壓、高同半胱胺酸血症、頭部外傷、壓力、姿勢性低血壓等。風險因子愈多,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愈高。

該篇研究透過分析243項觀察性研究,以及152項隨機對照試驗,得出較有力的預防阿茲海默症生活作息建議,包括年輕時盡可能接受教育、參與認知活動如閱讀、避免糖尿病與高血壓、減少壓力、遠離憂鬱等。

另外,規律運動、良好睡眠品質、晚年時維持健康體重、擁有良好心血管健康、減少吸煙、增加維生素C攝取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此外,膽固醇過高以及高脂肪飲食,可能會加速大腦中β-澱粉樣斑塊的形成,導致癡呆症的風險上升。平日減少飽和脂肪攝取,也能降低對大腦健康的傷害。


資料來源: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transportation noise in Denmark and incidence of dementia: national cohort study

Evidence-based preven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243 observational prospective studies and 153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