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瀉、出血恐是大腸直腸癌前兆?醫師叮嚀:大出這種形狀更危急

| 日期:2018-04-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有多種原因會提升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如年長者、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大腸直腸息肉病史、大腸直腸癌家族史。)

EstherQueen999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大腸直腸癌

排便習慣改變、腹瀉、大便內有血、大便變細條、肛門出血、便祕

為什麼會得大腸直腸癌?

大腸和直腸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兩者形成一條長管子,大腸在前端、直腸在末端。

源於大腸部位的癌細胞,稱為大腸癌,源於直腸的部位,稱為直腸癌,

當兩者皆發生癌症,則為大腸直腸癌。

有多種原因會提升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如年長者、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大腸直腸息肉病史、大腸直腸癌家族史。

大腸直腸癌症狀停看聽

排便習慣改變、排便次數增多、腹部常有脹氣、痙攣的現象發生、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肛門出血、大便內有血、大便形狀較以前細條、腹瀉、便祕、常有無法解乾淨大便的感覺、體重突然快速減輕、容易感到疲倦、噁心、嘔吐、貧血等,為大腸直腸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保護大腸直腸的方法

1 改掉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方式。

2 每天多吃新鮮蔬果,小朋友5份、女性7份、男性9份。1份約拳頭般大小。

3 控制體重,三餐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

4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減少糞便堆積在腸道內的時間。


愛吃肉,真的會得大腸直腸癌嗎?

只愛吃肉,青菜水果吃得少,會提高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

研究顯示,高脂低纖的飲食習慣,會使腸道內有害細菌增生,促使脂肪分解成為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質,其中,又以飽和脂肪的致癌風險最高。

脂肪有兩種,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肉類所含的飽和脂肪量高,過量食用對腸道健康不利。飲食中攝取不足纖維,會增加致癌物質與大腸黏膜接觸的時間,肉吃得多,蔬菜又吃得少,自然比較容易誘發癌變。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EstherQueen999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奇異果該不該削皮?預防失眠、脹氣、大腸癌要吃對才有用

男子解尿有「噗!噗!」聲竟是大腸癌 醫師呼籲小便3警訊輕忽不得

12800件人體實例證實:每天喝這一杯,乳癌、大腸癌易找上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