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顔值不要「炎值」怎麽做? 「抗炎飲食」增強免疫力才是王道

| 日期:2022-08-26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養生食譜

自疫情肆虐以來,居家防疫已成常態。許多人因爲失去出國旅遊的機會,於是放縱自己,大吃大喝、缺乏運動、熬夜看劇刷手機,殊不知這些生活習慣,正一步步改變你的身體「炎值」,影響身體免疫系統、造成身體發炎、誘發病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去年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急性肺炎和意外傷害,其他八大死因,幾乎都和慢性發炎關係密切,其中包括癌症、心臟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腎病變、肝病及肝硬化。發炎會促使好幾種癌症,從最初的異常病變,演變成真正的惡性腫瘤。

▲ 身體發炎會誘發癌症等病症,甚至奪人性命。(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什麼是「抗炎飲食」?

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有研究表明,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對抗炎症,例如食用水果和蔬菜、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全穀物、蛋白質和健康脂肪。新鮮的原型食物內含有膳食抗氧化劑,有助於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人體代謝的副產品,外來因素例如壓力、吸煙,都會增加體內的自由基,導致細胞損傷、造成炎症。

 

可以加入「抗炎飲食」餐單的食物

衛福部國健署公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説明EPA與DHA能調節血壓、三酸甘油酯,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EPA所產生的類花生酸與DHA所產生的蛋白質,同樣具有抗發炎效果。以下食物是抗炎飲食的代表:

一、富含健康脂肪的魚類,例如金槍魚和鮭魚

二、新鮮水果,例如藍莓、黑莓、草莓和櫻桃

三、蔬菜,例如羽衣甘藍、菠菜和西蘭花等深綠色蔬菜

四、豆類,例如堅果、核桃、扁豆和種子

五、橄欖和橄欖油

六、香料,如薑和薑黃

七、益生菌和益生元

八、茶葉

▲ 新鮮蔬果和健康脂肪、蛋白質,是抗炎飲食的不二選擇。(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抗炎飲食」應該避開的食物

一、加工食品

二、添加高糖或鹽的食物

三、不健康的油

四、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精製白麵包、麵食和烘焙食品

五、加工零食,例如薯片和餅乾

六、甜點,例如餅乾、糖果和冰淇淋

七、過量的酒精

 

抗炎小密技

一、每週固定採購各種新鮮蔬果、健康零食

二、以自備的簡單午餐取代外食和快餐

三、以白開水取代汽水和手搖飲

四、適度補充魚肝油和維生素

五、每周至少進行30分鐘的適度運動

六、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推薦的不容錯過!